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旗恩格貝鎮蒲圪卜村:以產業轉型引領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17日15:21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金秋時節,筆者走進達拉特旗恩格貝鎮蒲圪卜村,這裡水泥路四通八達,民俗錯落有致,成片的玉米綠油油,村民們變成了富有干事創業激情的種養業能手……這一切得益於該村立足當地實際,不斷增強群眾內生動力的結果。如今,一幅欣欣向榮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蒲圪卜村將結合實際,抓住鄉村振興戰略機遇及產業轉型發展這一主線,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努力使全村主要經濟指標再提升,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鄉村全面振興。”鄂爾多斯市恩格貝生態示范區管委會派駐恩格貝鎮蒲圪卜村駐村第一書記岳利峰說。

優化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

當天,筆者走進蒲圪卜村村民蘇蒼小的玉米種植地裡看到,綠油油的玉米地裡結實的玉米棒子已經飽滿,他正在給玉米澆水。

蘇蒼小告訴筆者,他今年種植玉米35畝、葵花5畝、谷子2畝,三項加起來一年能增收4萬元左右。

蘇蒼小除了發展種植業外,還在家門口打工。“近年來,在家門口掙錢的機會多了起來,我就在恩格貝管委會園區務工,干一天有160元的務工費,收入全部加起來一年有6萬元左右。”蘇蒼小說,下一步他將抓住鄉村振興戰略機遇,擴大玉米種植規模,做大做強玉米產業,爭做創業致富帶頭人。

岳利峰介紹,近年來,蒲圪卜村大力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玉米種植3萬畝,葵花8000畝,種植水稻800畝,稻田還養了螃蟹, 種植貝貝南瓜1000多畝,近年來該恩格貝鎮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現代農業,切實做到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

心系群眾為民辦實事

今年4月,岳利峰駐蒲圪卜村工作以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帶領駐村工作隊工作人員通過入戶摸底走訪、實地調研等方式了解到:蒲格卜村現有55歲以上老人954人,其中,常住老人751人,並且常住人口年齡普遍偏高,留守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獨居老人較多,他們對日間照料、醫療衛生、文化娛樂等居家養老服務需求十分迫切。為切實解決蒲圪卜村高齡、孤寡、獨居、空巢老人吃飯難問題,讓日常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且子女不在身邊或無法實施有效照顧的老人吃上熱飯熱菜,真正實現幸福居家養老,駐村工作隊通過和村支兩委探討決定要結合村情民意,響應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的現實需要,建設一個互助養老食堂暨老年人活動中心,為老年人提供一個溫馨的互幫互助的場所。

岳利峰向恩格貝管委會領導申請、匯報,在單位領導的調研和考察下,黨組會議一致決定投資30萬元完善蒲格卜村互助養老食堂暨老年人活動中心項目,項目於8月26日正式開工。當了解到駐村工作隊的這一迫切需求后,恩格貝管委會大力支持,充分發揮能動作用,加大相關支持推進力度,力促蒲圪卜村產業建設提質增效。

該項目建成后將為村裡老人提供240平米互助養老食堂暨老年人活動中心,解決空巢老人、獨居老人的吃飯難題。建成后每年最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項目可有效解決新村132名獨居老人的就餐難題,同時,對外的經營可以將新村的就餐能力提高到每日600人以上,推動研學培訓、鄉村旅游大發展,預計帶動民宿40多戶,民宿每年戶均增收6000余元。同時此項目可創造餐飲服務崗位5人,優先安排有能力的困難戶及老人參與,增加勞務收入,解決就業難的問題。

發展旅游強村富民

筆者在蒲圪卜村看到,錯落有致的灰色磚瓦房,看上去頗有幾分小別墅的味道。“這房子是近年來新建的,現代時尚,加上院子四周栽種了花卉等植物,清靜幽雅,非常宜居。”村民丁五厚說。

這幾天,張子榮家比平時更忙碌了。自從去年家裡開了農家樂,張子榮的主要精力就放在了民宿旅游接待上。張子榮說,以前隻有村子周邊的人來吃飯,現在經常有游客來村裡游玩,農家樂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半年多來,旅游餐飲收入逐漸穩定,張子榮一家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

蒲圪卜村黨支部書記李電波介紹:蒲新社區集居住、休閑、娛樂、餐飲、旅游觀光、影視拍攝等為一體,設施配套,功能完善。整體規劃與新建住房,既體現了現代城市建筑與生活特點,又符合傳統農村住房與生活習慣,是現代與傳統、農村與城市的完美結合。鄉村旅游中的民宿一定是基於標准的個性化特色服務,下一步要在打造民宿服務差異化上多下工夫,根據游客群體需求提供民宿的差異化服務。同時要把特色餐飲、農事體驗、游園項目等加入到發展鄉村旅游中來,吸引更多的游客來蒲新社區做客。

“今后,我們駐村工作隊將與村“兩委”齊心協力,立足現有基礎,多元發展村集體經濟、林下經濟,加大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游,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岳利峰說。(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