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14日17:20 | 來源:內蒙古紀委監委
小字號

2021年中秋、國慶兩節將至,為持續發揮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懾作用,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現將各地查處的六起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民警趙利軍、反恐和特巡警大隊大隊長許志國借公務之機旅游等問題。2019年4月11日至19日,趙利軍、許志國駕駛警車前往山西、陝西出差過程中,前往大槐樹景區和延安棗園游覽。2021年,趙利軍還多次使用公務加油卡為其自有車輛加油。2021年7月,和林縣紀委給予趙利軍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許志國黨內警告處分。

二、通遼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原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龐友公車私用等問題。龐友在擔任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期間,多次乘坐公務用車參加非公務接待飯局。2019年8月24日,龐友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2021年6月,通遼市紀委給予龐友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三、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原教工委書記、教育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青格勒圖違規長期借用管理對象車輛、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5年以來,青格勒圖在擔任正鑲白旗教工委書記、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違規長期借用管理對象車輛、收受禮金12萬元及酒水、香煙等禮品。其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6月,正鑲白旗紀委監委給予青格勒圖開除黨籍、政務開除處分。

四、巴彥淖爾市甘其毛都口岸管委會原黨工委書記、主任恩和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2013年至2020年,恩和在擔任烏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鎮鎮長,甘其毛都口岸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期間,多次收受禮品及禮金16.7萬元、違規發放福利6.1萬元、違規發放津補貼29.72萬元、違規使用公車。其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6月,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給予恩和開除黨籍、政務開除處分。

五、興安盟突泉縣人民法院永安法庭庭長王立光在該院考核中弄虛作假等問題。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間,王立光為增加辦案數量,提高結案率,授意書記員李某某採取復印、涂改已辦結案件的民事起訴狀、撤訴筆錄等訴訟文書的方式,偽造民事立案撤訴案件共152件。在部分偽造案件中,以虛列人民陪審員的名義,套取補貼款9000元用於永安法庭購置洗衣機、冰箱等開銷。2021年7月,突泉縣紀委監委給予王立光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

六、赤峰市紅山區昭烏達派出所在出具消防安全監督檢查証明材料工作過程中慢作為問題。2020年6月至11月,赤峰市某培訓學校有限公司紅山區分公司在辦理辦學許可証過程中,多次到昭烏達派出所辦理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明材料,該所一直以業務范圍外為由不予受理,直到2021年1月才為該培訓學校出具了消防檢查意見書,昭烏達派出所對應由本所受理的業務久拖不辦,損害了企業的合法權益。2021年3月,紅山區紀委對昭烏達派出所通報批評;2021年5月,紅山區紀委對負有直接責任的該所所長孫稷鵬給予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

以上六起案例,既有借公務之機旅游、公車私用、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奢靡問題,也有工作中弄虛作假、推諉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反映出“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等特點,暴露出個別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淡薄、紀律觀念缺失。

中秋、國慶兩節將至,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從以上通報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訓,切實引以為戒,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組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堅持問題導向,採取有效措施,緊盯節日期間易發多發的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公車私用、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享樂、奢靡問題以及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要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堅決整治在優化營商環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各項工作中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問題。要強化警示震懾,對節日期間發現的頂風違紀行為,嚴肅查處並加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