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像駿馬一樣奔騰(我們這裡的年輕人·奮斗正青春②)

初曰春
2021年09月13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呼和浩特草原景色。影像中國

  一

  風很硬,刀片一樣刮在臉上,還沒等人回過神來,雪就跟著下了起來。

  陰郁的天氣讓警鈴聲越發顯得刺耳。巴特爾跑到車庫,習慣性地穿上工作服。剛剛准備好救援裝備,他就被大隊教導員給攔下了。

  組織上決定把巴特爾樹為先進典型,這是一件好事情,可巴特爾卻很平靜。他認為,自己做的都是分內工作,沒什麼可說的。而且,滅火救援靠的是集體的力量。

  今天由於要接受媒體採訪,他不能出火警,有些不樂意。教導員給他做思想工作,可巴特爾還是想不通,說作為基層指揮員,還有比出火警更重要的事情嗎?教導員無奈地說,你先執行命令。

  這次來採訪的是一位剛剛工作的記者,或許是經驗不足,上來就問巴特爾:“你怕死嗎?”

  沒想到,巴特爾回答說:“消防員又不是超人,上有父母,下有兒女,怎麼能不怕死?”

  記者想了想,說:“巴特爾,你的名字是英雄的意思……”

  巴特爾說:“我也沒想著當英雄,我就想著干好自己的工作。”

  其實,從小到大,他都叫巴特爾,名字是媽媽給起的。而且,這個名字確有深意,因為他是英雄的后代。

  巴特爾出生在一個光榮的家庭。他的爸爸也是一名消防員,爸爸犧牲時,巴特爾才八個月大。他對爸爸沒有什麼印象,有關爸爸的英雄事跡,全是家裡人告訴他的。巴特爾的姑姑也是消防戰線一員,在通遼消防工作。巴特爾的媽媽曾是一名柔道健將,拿過全國冠軍,還代表國家參加過世界錦標賽,捧回了銅牌。那幾年,家裡日子過得緊巴,巴特爾的奶奶自己炸麻花,拿到集市上去賣。在巴特爾的印象裡,奶奶的手上經常被熱油燙出水泡。再后來,生活好些了,奶奶就把自己省吃儉用的錢拿出來,資助更困難的家庭。奶奶還被內蒙古自治區表彰為“感動草原——十杰母親”“十佳英雄母親”。

  家庭的影響讓巴特爾決定也要當一名消防員。但是一線消防員意味著流血與犧牲,朋友們得知后勸阻他。巴特爾的想法卻很堅定,他要繼承爸爸的遺願。

  不過,真正從事這份工作后,巴特爾才發現,當好一名消防員,並不像他想的那樣簡單。

  二

  消防員必須具備良好的業務素質。別的課目巴特爾成績都不錯,唯獨單杠卷腹上對他來說是個難題。

  巴特爾總覺得,不能給爸爸丟人,更不能讓家人失望。家人給他做出了榜樣:父親英勇捐軀的壯舉,母親為國爭光的拼搏,奶奶朴素無私的情懷,姑姑巾幗不讓須眉的勇敢,猶如一粒粒種子,在他的心中生根發芽。巴特爾想,他們能做好的事情,自己也一定能。

  家人的鼓勵和言傳身教,化作巴特爾刻苦訓練的動力。他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甚至到了“狠”的地步。

  那次,巴特爾參加訓練比武,他滿腦子想的都是爭第一。

  負重十樓課目要求消防員穿戴全套戰斗服、背空氣呼吸器、拎兩盤六十五毫米水帶。全副武裝下來,總共得負重四十公斤。沖上十樓,拼的是體力和速度。

  優秀的標准是一分三十秒,巴特爾提前了五秒!只是他光顧著興奮了,下樓后才發覺腳趾鑽心地疼。

  巴特爾脫下戰斗靴,發現血已經將襪子洇透了。衛生員跑過來,一瞅腳指甲都快要掉了,勸他退出后面的比賽。

  巴特爾心想,不行,后面是槍炮協同滅火操,是八人參賽的集體課目,考核的是團隊配合。前期大家已經訓練得非常好,如果他此時離場,跟當逃兵沒什麼區別。他一咬牙揪下了腳指甲,簡單包扎后,一瘸一拐地走到了起跑線。

  十分鐘后,發令槍響,巴特爾像匹駿馬一樣沖了出去。他居然沒感到疼痛。最終,他跟戰友們一起奪得了冠軍。

  三

  巴特爾這輩子都忘不了,那次出火警讓他差點兒背上了處分。

  火災發生在一個批發市場,戰友們瞄准的是著火層,巴特爾卻在無意中聽說樓上可能還有一位老人。

  人命關天,他沒跟任何人打招呼,獨自闖進了火海。濃煙滾滾,能見度幾乎為零,巴特爾摸黑尋找,終於找到了老人。情急之下,他把自己的面罩摘下,扣到了老人的臉上。

  老人雖然得救了,但是組織上認為他不該脫離隊伍擅自行動,讓他寫檢討深刻反省。

  巴特爾不服氣,消防員的職責不就是救人於危險之中嗎?那天深夜,他給媽媽打了個電話。媽媽聽完他的抱怨,隻說了一句話:出警不但得注意自己的安全,還得保護好身邊的戰友。

  巴特爾猛然意識到,每次跟家裡聯系,媽媽都會說這句話。他琢磨了很久,又想起來,在告別家人加入消防隊伍的時候,向來堅強的媽媽掉下了眼淚。水火無情,消防員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職業。可媽媽還是尊重兒子的選擇,盡管一直以來,她都在為兒子擔心。

  巴特爾明白了,當消防員不能搞個人英雄主義,靠的是集體的力量。試想,如果自己連命都保不住了,又怎麼去救更多的群眾呢?巴特爾跑去領導那裡談自己的認識,領導笑了,能認識到不足,並不斷提高自己,有潛力!

  巴特爾始終認為,入黨是至高無上的榮譽。他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過了些時日,大隊教導員找他談心,說他工作上還有一些不足,希望他繼續努力,不斷提高自己。

  巴特爾悶著頭沒吭聲。從那以后,他跟自己較上了勁,每天都用高強度的訓練來磨礪自己。教導員知道實情后於心不忍,告訴巴特爾,組織上已經將他列入黨員發展計劃,那次談話是希望他再接再厲,戒驕戒躁,不要鬆懈。

  本以為,巴特爾此后就不會跟自己較勁了,沒想到,他練得更帶勁了。因為在巴特爾的心中,入黨是無比光榮的事,自己必須對得起這一身份,做一名合格的黨員。

  四

  巴特爾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消防一中隊擔任指導員時,有一次接到報警,說城鄉接合部有個四合院堆積的木材著火,緊挨著的是一排排民房,如果不及時扑滅,后果不堪設想。

  趕赴現場的路上,巴特爾心裡快速盤算著:普通車輛抵達火災現場需要五十八分鐘,但途中有三個限高架,消防車的高度通不過,隻能繞行,那樣的話肯定耽擱時間。

  巴特爾仔細回憶了一下,那些限高架旁邊被大貨車軋出了U形路,隻要駕駛技術過硬,從U形路通過可以省下不少時間。長期的消防工作,讓他對道路狀況了如指掌。為了搶時間,他決定走U形路。

  結果,巴特爾他們順利抵達現場,僅僅比普通車輛多用了幾分鐘。一進入現場,他們馬上架設水槍,開始戰斗。

  但讓巴特爾沒想到的是,有個中年男子在警戒區外對他們不停謾罵,怪罪他們來晚了。那人情緒激動,甚至從地上撿起石頭,向消防員們砸過來。

  負責警戒的派出所民警急了,把中年男子給控制起來。滅火結束后,巴特爾跑過去給那位男子說情。有隊員不理解:我們千辛萬苦在滅火,他還拿石頭砸我們,你為什麼還替他說話?巴特爾回答說:是咱們工作還不到位,行動還不夠迅速,所以老百姓才會產生誤會。

  那之后,在大隊的統一部署下,消防隊多次深入社區、學校、牧區給群眾宣講政策。巴特爾和他的戰友們還成了消防安全的義務宣傳員。同時,巴特爾還悄悄資助了草原上的一對小姊妹,這件事他沒說,過了好些年才被其他人知道。

  去年底,上級黨委研究,要把巴特爾調入機關。可是他回絕了。

  有人說他傻,而且,基層消防是年輕人的天下,年齡大了,身體狀況不適應待在一線。巴特爾卻說,自己是1990年出生的,眼下正當年。他還說,國外的消防員能干到六十歲。再說,在一線干的時間長了,經驗也相對豐富。

  巴特爾這麼說並非沒有根據。他有個愛好,喜歡四處搜集消防專業書籍,光摘抄的筆記就有厚厚好幾本。在有的人看來,那些專業知識應當由業界的學者去研究。可巴特爾不這麼看,用他的話講,我們國家的消防事業正瞄向國際一流水平,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消防員本身就得素質過硬。

  巴特爾影響和帶動了身邊的戰友,如今他們個個都是消防救援的小專家。

  五

  可有些時候,戰友們也埋怨巴特爾。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巴特爾抓訓練、抓管理太嚴,有點讓戰友們喘不過氣來。對此,巴特爾不以為意。他說,火場不是兒戲,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

  道理是對的,可大家有時還是不理解。而且,巴特爾性子急,事情總要當日完成,一些年輕人覺得他在吹毛求疵。

  后來有一次隊上召開民主生活會,一位年輕的消防員提了意見,說巴特爾隻知道埋頭抓訓練、抓管理,不跟大家打成一片。

  巴特爾想,工作標准是不能降的,但是跟大家打成一片,他是可以做到的。那以后他心裡就總琢磨著怎樣和戰友們打成一片。趕上春節,隊裡聯歡,他帶頭上台跳街舞。為了演出效果,巴特爾可勁兒賣萌,滑稽的舞姿讓大伙兒笑得前俯后仰。大家感慨,原來巴特爾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

  之后,巴特爾又帶領大家搖身一變,成了健身達人。他的目標是科學訓練,讓戰友們擁有良好的體能。

  再之后,那名年輕的消防員對巴特爾說:“隊長,俺佩服你咧。”

  毫無疑問,戰友們真正理解了他。他們也明白了,災害事故才是真正的敵人,平時要求嚴格點,沒錯!

  此時,耳邊傳來陣陣訓練號聲,巴特爾扭頭望向窗外。他的眼前浮現出一幅美麗的畫面——草原上,他和他的戰友們仿佛變成一匹匹奮蹄的駿馬,正在廣袤的天地間盡情奔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20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