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鄉村教師下得去 留得住 教得好

用愛心和智慧點亮孩子的人生夢想

2021年09月10日09:1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9月7日晚10點半,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教研室主任、高一年級任課教師吳宇強剛下夜自習,回到教師公寓准備休息。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位於呼和浩特市區東郊的白塔村,是一所建校較早的鄉村學校。由於學校離市區較近,老師們的家大多安在了市裡。“現在學校教師周轉宿舍、食堂等各方面生活條件大大改善,我們下夜自習后就不回家了,不用每天早出晚歸來回奔波了。如今,各種檢查評比、用分數和成績量化評比的現象也減少了,為一線教師減輕了不少負擔,我們的職業認同感和幸福感越來越強了。”吳宇強說,今天,自己還收到了鄉村教師補助。

全國有約290萬名像吳宇強一樣的鄉村教師,他們肩負著振興鄉村教育的使命,在鄉村振興的整體格局中發揮著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一大批鄉村教師兢兢業業,堅守在廣袤的農村牧區,滋潤著鄉村教育的沃土。如何讓他們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內蒙古不斷思考、實踐,通過提高地位待遇、拓展職業成長通道、創新教師教育模式等方式,著力培育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質量鄉村教師。

落實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在落實自治區關於蘇木鄉鎮工作人員實行蘇木鄉鎮工作補貼制度基礎上,內蒙古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向鄉村教師進一步傾斜,逐步提高鄉村教師工資待遇。自治區教育廳會同自治區人社、財政等部門制定政策,建立了中小學教師工資與公務員工資聯動機制,保障義務教育學校鄉村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會同自治區財政廳印發了設立自治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文件,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發放生活補助。2020年,內蒙古共下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資金預算3325萬元,部分盟市還設立了地方鄉村教師工作補助或獎勵金,並進一步加快鄉村學校周轉宿舍建設,徹底解決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問題。

職稱評審、崗位設置向鄉村教師傾斜。在鄉村教師職稱評審過程中,內蒙古從完善職稱評價導向、適當放寬學歷要求和任職年限要求、注重基層工作經歷等幾個方面,考察鄉村教師教書育人的工作業績和實際貢獻,並做到評審政策向鄉村教師傾斜。完善鄉村學校崗位管理制度,落實鄉村學校與城區同學段學校高、中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相同的政策,並預留一定的專業技術崗位,專項用於校長教師交流工作。

創新教師教育模式,實施地方特崗計劃、公費定向培養師資計劃、優秀教師定向培養專項計劃等。內蒙古逐年擴大實施國家“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2017年以來共招聘“特崗教師”5195名,有效緩解了鄉村優秀教師短缺問題,改善了鄉村教師隊伍結構。在此基礎上,實施了自治區本級“特崗計劃”,定期招聘“特崗教師”到農村牧區學校任教,為鄉村學校補充優秀青年教師,目前共招錄759名自治區本級“特崗教師”。2017年,內蒙古啟動實施地方公費定向培養師資計劃,目前全區共招錄了2551名優秀高中畢業生,為鄉村學校培養儲備了優秀青年師資。今年,通過實施“自治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專項計劃”,內蒙古共招錄104名優秀高中畢業生,定向到鄉村義務教育學校任教。

從教20年的包頭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中心校校長婁軍軍,見証了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實施,他感觸很深:“近幾年,土右旗新招聘教師都是優先滿足鄉村學校需要。近三年來,我們美岱召中心校就補充了20名小學老師和10名幼兒園教師。在我們這兒的鄉村學校工作滿20年的鄉村教師,在職稱評聘等方面也有傾斜。”9月8日下午,土右旗舉辦了第二屆“感動土右教育”頒獎晚會,美岱召中心校一名教師獲獎,這讓婁軍軍深受鼓舞,他說:“現在社會上尊師重教的氛圍越來越濃了,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一直堅守在鄉村的教師,社會認可度大大提高了。”

為鄉村教育點滴變化高興的同時,婁軍軍也流露出一絲擔憂:“雖然近年來學校補充了不少教師,但由於鄉村學校和城鎮學校還是存在一些差距,也有一些教師不想留、留不住。希望能繼續加大對鄉村教育的投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讓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和婁軍軍一樣,孫吉林也在鄉村任教多年,他是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爾台學校校長。孫吉林說:“鄉村學校越建越好,鄉村教師待遇也越來越高了。還是要通過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政策,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扎根鄉村教育,希望我們能用愛心和智慧點亮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

自治區教育廳教師工作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內蒙古將不斷完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制度,繼續實施國家和自治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公費定向培養師資計劃、優秀教師定向培養專項計劃,落實鄉村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推動各地建立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等,持續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優化鄉村教師隊伍結構、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為造就一支熱愛鄉村、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鄉村教師隊伍而不懈努力。(記者 劉志賢)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