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德勝有梁村:2300畝蘋果樹結出致富果

2021年09月0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德勝有梁村包村干部來到果園查看蘋果長勢。張憲麗攝

金秋九月,豐收在望。准格爾旗暖水鄉德勝有梁村2300畝山地蘋果樹結出致富果,200多萬斤蘋果陸續成熟,喜迎豐收。

德勝有梁村的暖水山地蘋果久負盛名,人們稱之為“砒砂岩上的蘋果園”。德勝有梁村作為市級產業振興示范村,不僅為村民構建起春時賞花觀景、秋來碩果豐收的新農村美景圖,還讓果農在家門口穩當當地有活兒干、有錢掙!

這些年,德勝有梁村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條件,緊緊抓住山地蘋果種植,因地制宜建基地、因勢利導抓示范、因果而為興產業,走出了一條“黨支部引領,示范戶帶頭,村集體主導,合作社運營”的發展模式,實現了生態建設提質、村集體經濟創富、群眾增收多方共贏,助推德勝有梁村的產業振興再上新台階。就是這個生態經濟兩相兼顧的小村子憑借蘋果闖出了名堂,讓千畝蘋果產業鏈有了好“前景”。

走進暖水山地蘋果產業示范基地,果農們正在果園裡忙碌著,有的正在收拾包裝箱,為銷售做准備﹔有的正加緊搭建防雹網,為蘋果品質保駕護航﹔還有的細心整理冷藏室,為冬儲蘋果保鮮。據了解,德勝有梁村蘋果種植品種涉及寧豐、寒富、煙富、蒙富、紅心二號等20種,蘋果種植總面積達2300畝,挂果面積達800余畝,預計今年總產量將達200余萬斤,盛果期可達800萬斤/年。再過1個月,德勝有梁村的蘋果將全面開園上市。

跟隨村干部的腳步,筆者來到華生明家庭聯合林場。徜徉在蘋果園裡,一顆顆蘋果個大飽滿、品相端正、色澤鮮艷、口感脆甜。綠綠的蘋果林,紅紅的蘋果甜……不禁讓人直呼:“莫道秋色不如春,景不醉人人自醉。”

一路前行,來到王在達蘋果種植基地,新補植的果園和老果園連成一片,目之所及一片綠意,果樹隨風搖擺,樹上挂滿了喜人的果實。

望著滿園的果實,王在達說:“今年果園已全部挂果,是一個豐收年,產量也是目前最多的一年。去年收益70萬元,預計今年可產20萬斤,收益100萬元。身為蘋果種植帶頭人,一個人富不算富,眾人都富才算富。作為一名老黨員,我希望繼續帶動全村人發展蘋果產業,向他們毫無保留地傳授經驗、推廣技術,大家一起把蘋果產業搞起來,讓德勝有梁村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如今,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德勝有梁村82戶果農聯合成立了准格爾旗綠蘋林果產業專業合作社和准格爾旗暖水綠豐果業協會,還完成了“暖水山地”商標注冊和蘋果有機認証,暖水山地蘋果入選2020年第三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

當下,蘋果樹成了德勝有梁村果農的“致富樹”,深受村民的青睞,全村已有82戶蘋果種植戶,種植2300畝蘋果樹,是全市鄉村振興示范村。今年,德勝有梁村的大部分果農迎來第一年挂果季,全村蘋果產量比往年翻了好幾倍,銷路迫在眉睫,該如何“破局”?

銷路是出路,市場是關鍵。為了讓果農的蘋果優質優價,暖水鄉搭乘產業快車,已精心為德勝有梁村繪制好了銷售“部署圖”,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品鑒宣傳共同發力,確定了行政企事業單位訂單銷售、大型超市和水果連鎖店供貨銷售、舉辦蘋果文化節暨品鑒活動、直播帶貨、現場展銷、線上電商銷售、貯藏延期銷售等主要銷售渠道,解決果農銷售的后顧之憂。

“今年,德勝有梁村的蘋果產量比較大,以后產量會逐年增加。在銷路上,村裡面制定了詳細的銷售計劃,我們希望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擴大暖水山地蘋果的知名度,提升蘋果市場競爭力,確保優質優價,保障果農收益,讓果農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暖水鄉綜合保障和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王水泉說。

如今,“春天一園花,夏天一園綠,秋天一園果,冬天一園夢。”勤勞的果農以“蘋果生態圈”為屏障,打造了綠色生態之村,讓原生態純天然的暖水蘋果真正成為群眾的致富果,讓生態恢復區2300畝蘋果樹真正成為本地群眾的搖錢樹。

“我們暖水山地蘋果口感好、糖分高、品質好,從口感、質量、經濟價值上可與山東、陝西等地的蘋果相媲美,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下一步,我們村將繼續做大做強蘋果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力求將德勝有梁村打造成內蒙古西部地區蘋果種植第一村。”暖水鄉德勝有梁村黨支部書記趙勇軍說。(張憲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