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走進鄉村看小康

鄉村旅游鄉土情 繪制鄉村新圖景

王慧
2021年09月0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五良太鄉的“易鳴谷”是當地獨具特色的旅游打卡地。清水河縣五良太鄉人民政府供圖

伴著毛毛細雨,路邊的花朵在細雨中輕輕搖曳,屋頂上炊煙裊裊,一陣陣青草香氣夾雜著飯香扑鼻而來……這裡就是清水河縣三十一號村的“易鳴谷”,這裡既是讓村民們的錢袋子鼓起來的地方,也是清水河縣依托旅游帶動鄉村振興的主要陣地之一。

充滿鄉土氣息的大院,讓人十分愜意。人民網 王慧攝

三十一號村,位於清水河縣五良太鄉西部,渾河東岸,鄉村振興市級示范村,是渾河兩岸高質量農牧業與三產深度融合發展產業帶的重要節點。走進“易鳴谷”,可以看到,旅游配套設施齊全,自主設計的現代風格窯洞更是讓人眼前一亮,外觀古朴的窯洞裡面內藏乾坤,中西元素結合,舒適感十足。在“易鳴谷”打工的村民說:“原來在家裡就是個家庭婦女,農忙忙起來的時候在地裡干活,從來沒想過自己能掙上工資。如今,村裡開發旅游資源,破舊的窯洞經過改造大變樣,還起了個好聽的名字‘易鳴谷’,天氣暖和的時候游客特別多。”

改造后的窯洞安靜雅致。人民網 王慧攝

清水河縣五良太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雲霞介紹說,鄉裡通過改造廢棄窯洞、在不改變周邊自然環境的基礎上,增加基礎設施,整合可利用資源,形成處處是美景,處處有看頭的新田園休閑體驗。直接受益農戶山林流轉費用是50元/畝,工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同時可帶動周邊自然村百姓轉入從事服務業增加收入。

別致的窯洞餐廳。人民網 王慧攝

在發展旅游的同時,清水河縣的智慧田園綜合體項目也成為當地推動旅游業的而重要載體。該項目總規劃佔地面積約1.3萬畝,計劃總投資19億元。項目建設主題是打造休閑農牧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按照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共享農庄為特色的鄉村資源綜合統籌發展模式,將當地特色居住形式窯洞打造為具有田園風光的民宿,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休閑體驗為一體。

“易鳴谷”美景一角。清水河縣五良太鄉人民政府供圖

“發展旅游,讓村民放下鋤頭做老板,游客來了去農家樂能吃上地道的農村飯,能走進大自然感受田園風光,滿足游客吃住玩的同時讓農戶獲得實惠。”雲霞說,“為了留住游客,村裡鼓勵周邊村民發展農家樂,在智慧田園綜合體內還增設了康養基地、休閑採摘、自然科普教育等不同的功能區,讓游客感受到全新的農村田園生活,再放鬆的同時還有意外收獲。”

窯洞外的觀景平台。人民網 王慧攝

清水河縣五良太鄉立足發展實際,發展特色旅游只是清水河縣在鄉村振興路上的一個縮影。五良太鄉以獨特的地理優勢和科學的規劃,描繪著旅游發展的美好圖景,村民嘗到了旅游帶給他們的甜頭,錢袋子鼓了,生活好了,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上下擰成一股繩,改變了過去的傳統思維,配合政府的發展方針,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