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把居民事當成自家事

——記全區優秀黨務工作者高雪芹 

2021年09月06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高雪芹(右)接待來訪居民。

  一大早,還未到上班時間,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泉山街道察哈爾社區黨總支書記高雪芹就被居民楊志勇攔在社區門口。原來,社區所轄泉山小區的地溝漏水,熱心居民楊志勇動員小區居民集資維修,找到高雪芹是為了將集資情況和維修情況在小區群裡進行公示。

  “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接待群眾。”今年36歲的高雪芹梳著一頭精干的短發,做事干淨利落,在社區居民眼裡,她是整個社區的主心骨。2021年,高雪芹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她說:“社區早已不是傳統的居委會了,如今的社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民政、低保等,小到組織居民的日常活動,可以說是對每個家庭成員的一切大小事物都要負責。”

  察哈爾社區位於集寧新區,轄區面積3.2平方公裡,下轄5個居民網格,常住人口2097戶5454人,片區單位36家,2016年7月,察哈爾社區被評為“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四力”工作法提升小區治理水平

  進入察哈爾社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張大大的“泉山街道2021年第一季度物業服務質量考評結果紅黑榜”,上面分別列舉了察哈爾社區所轄街道每一家物業的詳細打分。

  這是察哈爾社區為了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一項具體措施。2021年,為了助推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破解物業管理難題,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工作,泉山街道察哈爾社區黨總支探索“四力”工作法,以提高服務水平,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四力”分別指的是:“凝聚黨組織戰斗力” ,形成“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小區組織網絡架構,把黨建拓展至家門口﹔“強化居民自治力”,在所轄樓棟單元成立“三長四員”(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衛生員、調解員、監督員、治安員),讓小區治理從“代民做主”轉變為“讓民做主”﹔“推動多元參與力”,社區黨組織牽頭,居委會、物業公司、小區居民等共同參與小區治理,形成社區物業管理黨建聯建新體制﹔“發動志願服務力”,黨員帶頭,骨干參與,共建單位扶持,推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工作模式,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依托,以發布志願服務項目的形式,小區在職黨員利用“8小時之外”的時間參與小區治理,帶動轄區居民參與小區志願服務。

  “四力”的推行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評,2021年初,社區所轄市委公寓小區物業退出,小區需重新引進新物業。社區組織居民代表以及“三長四員”開會,在社會上公開招聘了三家物業公司,供居民選擇。在會議現場,三家物業公司輪流為居民介紹,回答居民問題,最終選定了一家物業。“到目前為止,居民的滿意度非常高,居民和物業矛盾減少,物業費都主動交了。”高雪芹說。

  察哈爾社區居委會副主任謝芳說:“高書記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小區管理中親力親為,一直在為人民服務的一線。她組織成立小區黨支部后,多次召集‘三長四員’、業委會、物業公司召開居民議事會,在她的調解下,許多居民的矛盾得到化解,許多問題及時解決。”

  用實際行動破解居民難題

  “想讓居民認可你,光開會,等著他們找過來根本遠遠不夠。”高雪芹說:“剛到察哈爾社區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群眾工作的經驗,老書記陳淑新對我影響很大,她常常利用晚上領我入戶。一進到小區,感覺所有人都認識她,都在跟她打招呼,每進一戶,她都會給我講這一戶的情況,轄區每一戶的情況她都了解。我當時就想,我也要當一個像她一樣的書記。”

  2020年,謝永和馬玲兩口子因孩子上學的原因在審計局家屬樓租了一間房子,年底,馬玲突發脊髓畸胎瘤。經過手術后,她脫離了生命危險。然而,高昂的康復費用讓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謝永兩口子的戶籍歸屬察右前旗,在醫保、低保等方面存在跨區域問題,高雪芹了解到具體情況后,第一時間為他們申請了臨時救助。

  之后,高雪芹聯系轄區企業組織員工捐款。“凡是我能幫到他們的,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給予他們幫助。”高雪芹說。

  2021年6月7日,謝永為高雪芹送來了錦旗。他說:“自從我們來了以后,高書記對我們很照顧,她知道我們困難,有機會就來看望,讓我們一家對生活重獲信心。”

  面對錦旗與榮譽,高雪芹有壓力,也充滿了動力。她說:“現在做起居民工作來,相對之前越來越得心應手。但無論做什麼,都始終有一個宗旨,一定要站在群眾的角度去看待問題,一定要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居民當成自己家的人,把居民的事當成自己家的事,居民肯定會認可你,給你豎大拇指。”(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郭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