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稀土高新區:以項目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2021年09月03日11:3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初秋時節,陽光正好。穿行在包頭稀土高新區,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人員忙碌。

  記者來到位於稀土高新區高機電園區的包頭市科銳微磁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年產5000噸快淬磁粉產業化項目建設現場,廠房已基本建設完畢。“我們項目總投資3億元,新設備已經進新廠房,開始試生產了。”科銳微磁總經理藺繼榮說。

  項目興則產業興,項目強則經濟強。今年以來,稀土高新區把擴大有效投資作為打造經濟升級版的主抓手,積極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有效投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為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提供強勁動力。大力推進一期投資70億元的雙良硅材料(包頭)有限公司40GW單晶硅一期項目(20GW)、總投資5.75億元的金力永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總投資1億元的明芯科技高性能稀土拋光材料產業化、總投資1億元的中裝礦機煤礦採煤設備制造等項目陸續開復工建設。

  北方股份電動輪礦用車電驅動系統、威豐新材料超薄取向硅鋼帶、東寶大田年產20萬噸綠色生態有機肥等項目已開始試生產……

  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區承擔全市億元以上重點項目96項,總投資560.77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125.1億元,完成投資85.3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68.2%。

  “加快稀土新材料企業向智能化生產、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的生產制造規模轉變,對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和質量、滿足市場的多樣化需求、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稀土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丁大為說。

  目前,稀土高新區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家、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5家、國家級企業研發中心5家、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52家,還有7家院士工作站。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4家,總數達到116家,佔自治區的10.8%﹔新認定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6家,預計2021年底將達到100家。

  據了解,2019年以來,稀土高新區通過大力推行“拿地即開工改革”“容缺預審+企業承諾機制”“審批流程精簡再造”等模式,實現項目審批時限最短20天,審批效率由去年的60%提升到90%。

  “按照‘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部門、一個聯絡人、一套方案’的‘五個一’推進機制,從立項審批、証照辦理、要素保障等關鍵環節入手,從根本上解決制約企業項目建設的難題。”稀土高新區企業服務管理局項目督導部部長張海燕說。

  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區重點項目已開復工96項,開復工率100%﹔四項手續辦結96項,辦結率100%。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稀土高新區10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5%,稀土產業、鋁銅產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5%、44.8%、85.4%,分別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5.9、17.9和9.1個百分點。稀土永磁、儲氫、拋光材料產量增長38.2%、28.7%、67.8%,儲氫和拋光材料產量均位居全國第一。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當前,全區上下正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和等不起的責任感全力以赴抓項目、促發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稀土高新區經濟發展局辦公室主任高揚說。(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李寶樂)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