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海潮效應”正能量為經濟帶來什麼?

2021年08月31日09:0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歷史的演進,總是意味深長。

曾經,內蒙古境內沒有高鐵,就連機場也沒有覆蓋12盟市。

而今,全區過境高鐵、快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機場覆蓋12盟市。

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穿越歷史雲煙,時間無法雪藏交通變化帶給內蒙古人的激情與震撼。

隨著交通設施逐步完善,2021年8月6日,滿載2000噸農副產品和汽車配件的中歐班列從伊旗札薩克物流園緩緩駛出——鄂爾多斯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從鄂爾多斯發貨后,向北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再經蒙古國駛往莫斯科。”呼鐵局大牛地貨運車間主任張衛平介紹。

這是改寫經濟發展命運的落筆。

這趟中歐班列貨運范圍覆蓋內蒙古及晉、陝等地,曾過度依賴環渤海港口海運產品的地方經濟發展史就此改寫,貨運時間較以往減少20多天,對我國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意義深遠!

豈止是鄂爾多斯?

鐵龍飛馳強國脈,大道縱橫勢如虹。“十三五”以來,內蒙古按下完善交通運輸體系“快進鍵”,讓世界刮目相看。

2016年,京新高速公路內蒙古段主線貫通,經棚至錫林浩特高速公路建成,12盟市實現支線機場全覆蓋。

2017年,烏蘭浩特至白城快速鐵路、呼和浩特至集寧高鐵線建成通車,全區建制嘎查村通硬化路目標提前實現。

2018年,全區公路總裡程突破20萬公裡,新增民用機場2個,通遼至京沈高鐵線建成通車。

2019年,京呼高鐵和呼和浩特地鐵1號線開通,錫林浩特至丹東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天驕航空通航運營。

2020年,赤峰至京沈高鐵和呼和浩特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蘇尼特右旗至化德等高速公路通車。

2021年以來,集寧至大同高鐵、包頭至銀川客運線、呼和浩特新機場等一批補短板、強弱項、利長遠的重大交通項目加快推進。

奔騰不息的內蒙古發展長河中,這些年歷、事件注定永載史冊。

目前,內蒙古綜合交通網總裡程突破22萬公裡,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

為什麼要這樣?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內蒙古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僅源於自身發展需要,也關乎中國經濟命運。

內蒙古毗鄰八省、北接俄蒙、橫跨“三北”,靠近京津、東北等中心市場和出海口,是環渤海經濟圈腹地,也是東北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華北連接大西北的重要經濟通道。

大道至簡。——“交通運輸水平,猶如木桶短板,決定經濟發展高度。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選擇。”內蒙古宏觀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曹永萍說。

“勞動著,戰斗著,創造著,從過去流來的海!”

沒有交通運輸的現代化,就沒有經濟體系的現代化。因此,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助力交通強國,是內蒙古5年來奮勇前行的方向。

方向決定命運。

5年多的積澱,看似波瀾不驚,卻足以改寫歷史、影響未來!

京呼高鐵線開通后,呼和浩特進京時間由9個多小時縮至2個多小時……徹底告別“高鐵空白”后,進京“朝行夕返”讓內蒙古加速融入首都經濟圈!

全區103個旗縣(區)高等級公路開通后,區內6.6萬公裡“四好農村路”隨后投運,內蒙古正在激情繪就鄉村振興和城鄉協調發展交通藍圖!

全區民用機場已增至40個,阿魯科爾沁旗等部分偏遠旗縣通用機場項目陸續投入運營……“茫茫天海變通途”預演出內蒙古立體化交通運輸無比光明的前景!

呼包鄂與烏蘭察布四市城際動車的互通運行,一舉奠定四市推進經濟一體化發展基業……內蒙古加快融入呼包鄂榆國家級城市群的腳步更加鏗鏘激越!

呼和浩特地鐵1號、2號線的開通運營,開啟內蒙古城市交通多元化發展新時代,“暢行無阻”讓沿線居民告別堵車時代而暢享城市軌道交通新生活!

中歐班列、中亞班列經由全區東西口岸的常態化運行,推動內蒙古加速形成縱橫馳騁、通江達海的交通運輸新格局!

……

這種改寫與影響,是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洗禮!

這種改寫與影響,是融入經濟發展血脈的榮光!

目前全區煤炭產能及外運量和發電量、外送電量均居全國首位,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增至64.1%……“之所以取得這樣的成績,強大的交通運輸保障是關鍵。”曹永萍認為。

這讓我們想到了一個顛扑不破的自然規律——浩瀚的海洋因天體引力而涌潮,引力小則出現小潮,引力大則出現大潮……這就是著名的“海潮效應”。

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逐漸形成,推動內蒙古資源優勢、區位優勢不斷放大並“裂變”,凝成強大的“天體引力”,吸引大批高質量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涌入,最終形成“海潮效應”正能量,催生內蒙古開啟一浪高過一浪的經濟轉型與巨變——

“一帶一路”大動脈上,滿洲裡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已破1萬列,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貨物突破6萬標箱……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內蒙古樹就新的豐碑!

北重集團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遠銷孟加拉國支持大型煤電管道項目建設,並成功打開印度、阿聯酋市場,內蒙古制造的特鋼產品在“雙循環”格局中擁有了國際市場話語權!

“中國乳都”乳業產品馳名歐美、俏銷中亞,伊利再入“全球乳業五強”陣營並創新布局海外工廠,“天賦河套”“興安盟大米”等內蒙古產品沿絲綢之路經濟帶俏銷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

……

沒有交通設施互聯互通,轉型與巨變無從談起。

歷史輝煌,映射過去。5年多,內蒙古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史,就是一部助力交通強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歷史!

“勞動著,戰斗著,創造著,向未來流去的海!”

歲月不居,未來可期。未來怎麼辦?“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筑牢使命,明所將往。

明所將往,放眼未來,內蒙古發出“完善綜合交通網絡”的時代強音:“重點推動出區進京通道建設,加強東中西部快捷聯系……建設若干全國性、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時代強音,昭示明天。——“十四五”開局之年,內蒙古掀起新一輪交通運輸業發展浪潮,進一步催生奠定未來的經濟發展正能量!

結論一目了然:贏得美好未來,除了奮斗,別無選擇!(記者 楊帆)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