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低窪之地種“太陽”

2021年08月29日11: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原創
小字號

有一種村子被人們稱為“空殼村”,由於村中青壯年勞動力走進城市務工,導致大量農田荒廢﹔有一項產業叫做“光伏”,清潔環保,一次投入就能產生持久性收益。

當“光伏”進駐“空殼村”,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荒廢的土地資源被利用起來,村集體經濟的腰包鼓了,留在村裡的村民有了依靠,被遺忘的鄉村又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如今,越來越多的村子加入到光伏新村的建設中來,光伏產業成為振興鄉村的一劑奇藥。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善岱鎮公布村,就是一個“光伏”與“空殼村”聯姻成功的典型案例。

“我們村裡頭沒個年輕人,土地也沒人種了,要想壯大村集體經濟,必須有產業。”公布村的情況,村支書任春梅最了解。

公布村起初屬於大岱服務中心管轄,后來又劃給善岱鎮,當時的中心領導針對公布村的實際困難,幾番進村實地調研,最終選定在公布村率先引進光伏產業。

“光伏產業不僅環保,還見效快。大家都特別贊成。”任春梅說。

2018年9月,公布村在村委會門前的空地上安裝了60.18千瓦光伏發電設施,入網后當年就收入2.3萬余元。

入網,就意味著公布村產生的電能變成錢了。公布村與國家電網簽訂協議,光伏生產的電經過變電環節后傳輸給國家電網,會有8%的收益返回給村裡,成為村裡的集體財產。

見到效益的公布村村民們趁熱打鐵,依托善岱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積極爭取扶貧專項資金,2019年在原大岱服務中心辦公樓后面的荒地上,又安裝170千瓦的光伏發電設施及配套變壓器,當年年底就實現了發電入網,並收到了9萬多元的返利。這筆錢大部分被村委會以分紅的形式直接打到了71個脫貧戶的卡裡,每戶1000元。

收到這筆錢的脫貧戶王三黑眼說:“當時是既意外又開心,沒想到這麼快就見到了效益,更沒想到這筆錢能實實在在發到自己手裡,感謝黨、感謝政府,給我們找到了這麼好的致富產業。”

此后,公布村的光伏產業不斷升級,2020年村裡又增加了400千瓦的光伏發電設施,這一年的收益增加到了14萬多。

村集體有錢了,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了。公布村地勢低窪,一下雨就有積水。今年村裡拿出一部分錢啟動了排水工程,解決了村民生活的大問題。

這筆錢還成為了救命錢。村民蘇國軍今年6月剛剛做了骨髓移植手術。村委會得知這個消息,立刻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22個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用光伏集體收益為蘇國軍補助醫藥費2萬元,並在會議記錄本上按下了紅指印。

“這22個人中有兩委成員、黨員、村民代表,對於這件事情,他們100%的同意,我們全村無論干什麼,大家都是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塊兒用。”任春梅說。

作為鄉村振興試點村,公布村積極響應國家煤改電政策,目前正在進行一項摸底工作,就是在村民屋頂上安裝光伏電池板,

產生的電不僅能為屋裡供電,還能把多余的電賣出去,一舉兩得。目前已經有10戶村民簽訂了協議,未來將繼續整村推進,全村即將實現清潔供熱。

依托光伏產業的發展,村裡不僅面貌煥然一新,還吸引了農業公司前來投資。蒙香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負責人付海龍說:“按照善岱鎮黨委黨建引領蘑菇種植產業發展的安排,我在公布村建起了24個大棚種植香菇,目前已經投放20萬個菌棒,今年的收益一定不少。按照約定,香菇種植所產生收益的6%將上交給公布村村委會。”

善岱鎮黨委書記李躍卿告訴記者,“善岱”是低窪之地的意思,而“公布”卻寓意著平安、幸福。因為發展光伏產業,公布村擁有了生產資源的能力,源源不斷的電流為這片土地注入了不竭能量,一塊塊光伏板又像是一個個小太陽,照亮了公布村的未來。

在公布村的帶動下,土默特左旗已有8個村子啟動了光伏項目。放眼土默川大地,一個個產業興旺、鄉村宜居、農民富裕的現代化光伏村正在崛起,光伏產業正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積極作用。(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紅艷 徐躍 達古拉 金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