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全力打造“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家園

2021年08月2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額爾古納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額爾古納發展的頭等大事、根基所在,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高質量發展,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本著對國家、對人民、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精神,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力打造“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家園。

近年來,額爾古納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不斷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大力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等生態重點工程,為眾多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讓這裡成為了野生動物和眾多候鳥賴以生存的家園。

“這幾年從我拍攝的角度來看,一些鳥類和野生動物出現的這個頻次比以前高出很多。現在政府也加大了對草原的這個監管力度,禁獵,偷挖偷採這些也是管理的比較嚴格的,對草原的恢復是很有好處的。”額爾古納市攝影愛好者張淵,這幾年一直關注著當地野生動物和鳥類的生存狀態,去年冬天他跟蹤拍攝到的小沙狐和人類和諧相處的畫面火遍了朋友圈,據他介紹,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變好,額爾古納市域內的野生動物數量和種群不斷變多,他經常會拍攝到狐狸、狍子、天鵝、大雁等野生動物和珍稀鳥類的影像。

額爾古納市扎實推進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營造山青水綠天藍的生態環境,保持了森林、草原、河流、濕地完好的生態本底,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近五年來,額爾古納市累計投入各類資金7億元,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項目32個,清源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再生水回用工程及配套管網竣工運行,實現污染物在線監控建設。嚴厲打擊非法毀林毀草開荒和私採濫挖野生藥材等破壞生態環境行為。嚴格落實河長制,河道環境質量得到有效加強。

額爾古納市緊緊圍繞“讓天空更藍、民心更暖”目標,全面加強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治,持續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額爾古納市基礎設施供熱工程項目總投資2.9億元,規劃面積12平方公裡,是一個環保、節能、降耗的熱電聯產工程。項目採用目前國內熱電的最新成果和理念優化設計,運用了新技術和新工藝,項目的除塵、脫硫、脫硝設施均按照超淨排放設計,排放濃度均低於國家標准。該項目2019年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提高額爾古納市的集中供熱率。

生態建設一頭連著藍天白雲,一頭牽著百姓幸福感。為全方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額爾古納市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投入資金9634.09萬元,實施村庄清潔戰役、美麗庭院建設、農村牧區“廁所革命”、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治理、農牧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綠色生態村庄建設等新農村建設項目,全力打好“城鄉環境大整治攻堅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完成自治區驗收,1306戶農村牧區“廁所革命”改造任務全部完成,被自治區列為“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試點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讓鄉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額爾古納市將大氣污染防治擺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動環境空氣質量顯著改善,使得生態環境“木桶”不留“短板”,全面筑起大氣污染防治的綠色屏障。2020年全年空氣質量有效天數352天,其中空氣質量達一級標准217天,二級標准133天,優良天數標准達99.4%。看似一些簡單的數字背后,是額爾古納全市上下、社會各界對“額爾古納藍”的執著堅守與無私奉獻。

如今,額爾古納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空氣更加清新,盎然綠色成為當地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也為旅游業健康發展積蓄了力量。過去五年,額爾古納市累計接待游客226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30億元,分別是“十二五”期間的1.7倍和1.9倍。該市先后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特色旅游最佳濕地”“2015 中國深呼吸小城 100 佳”以及“中國最具價值文化(遺產)旅游目的地”,承擔起呼倫貝爾“中國北疆生態旅游目的地,亞洲最美濕地,中國特色民俗旅游目的地”稱號,並被列入全國第二批生態文明示范工程建設試點。(記者 秦緒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