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生態環境

海南區:在家門口兒享受“綠色福利”

2021年08月25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烏海市海南區生態園成為夏日裡群眾納涼的好去處,每逢清晨和傍晚,附近居民在這裡健身娛樂,享受家門口的綠色福利。

  “以前這裡就是一片荒地,臟亂不堪,現在變成了綠地公園,每天我們都要來跳跳舞健健身。”正在鍛煉身體的市民李玉香講述著家門口的綠色變遷。

  佔地600余畝的海南生態園在5年前還是一片坑窪不平、滿目瘡痍的採煤沉陷地帶,這樣的環境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從2015年開始,海南區對這裡進行了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這片區域開始逐漸褪去“黑衣”,穿上了“綠裝”。2019年開始,海南區將這裡改造成為公園,不僅規劃建設了廣場、健走步道、籃球場等健身區域,還增添了涼亭等景觀。通過這一系列的綠化美化,如今海南生態園已成為令人流連忘返的美麗樂園。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綠水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多年來,海南區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重要位置,在持之以恆播綠護綠的同時,圍繞“水、氣、土”三大主戰場,全力推進“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嚴格落實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措施,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破解制約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近年來,以現有生態建設成果保護為重點,海南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林草結合、適地適樹的原則,全力推進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工程,加強以沿邊、沿路、沿山、沿河防護林為重點的生態綠化廊道建設,鞏固擴大生態保護建設成果。同時,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造林綠化,進一步健全養管分離制度,完善監管措施,逐步實現社會化養護和政府監管體系。海南區還穩步實施四合木保護區工礦企業退出、重點區域環境綜合整治等修復治理工程,著力提高生態建設水平。

  據統計,在“十三五”期間,海南區實施了約12萬平方米的綠化新建、改造、補植工程。目前,海南城區園林綠化覆蓋面積350余萬平方米,園林綠地面積330余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49.4%、綠地率達47.6%。與2015年年底相比,園林綠化覆蓋面積和園林綠地面積均增長了54.4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和綠地率均增長7.66個百分點﹔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20.53平方米。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綠已成常態。

  一手抓生態建設,一手鐵腕推進污染防治。海南區把空氣質量明顯改善作為剛性要求,大力實施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工程,推進重點企業脫硫、脫硝、除塵技術改造,削減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同時加大礦區環境綜合整治力度,在治礦、治企、治場、治車、治路、治水等方面綜合發力,推進煤礦採空區自燃、矸石自燃、渣土揚塵等方面治理取得新成效。目前,海南區已建成自治區綠色礦山9個。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河長制,實施網格化管理,完成黃河流域綜合整治工作,完善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隔離防護工程,促進區域水質穩步提升。僅“十三五”期間,海南區累計投入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資金40億元,實施污染治理項目594個。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海南區積極通過環保約束倒逼能源、化工等傳統產業加快綠色改造步伐,全面推行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重點促進煤焦化工和氯鹼化工融合互促,產業鏈相互銜接,著力形成循環鏈接產業體系。嚴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產能擴張,依法關閉淘汰治理能力差、達標無望的企業﹔加強余熱、余壓、尾氣回收利用,引導鼓勵企業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推動煤矸石、粉煤灰、電石渣等固體廢棄物資源轉化利用,著力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平。

  在烏海化工有限公司,企業生產中產生的電石渣通過回收利用成為生產水泥、土壤改良劑的重要原料﹔盛泰水業公司將採煤過程中產生的疏干水收集並經過先進水處理系統的處理,供給企業工業鍋爐使用,並將濃水用於洗煤廠循環用水以及園區綠化、道路噴洒用水﹔內蒙古匯昌實業有限公司建設之初就推進環保先行規劃,全力實現廢氣“零排放”、廢水達標排放、固體廢棄物達標處理……

  2020年,海南城區優良天數達到272天,較“十二五”末增加28天﹔城區綜合污水處理率達90%以上,轄區黃河水質達到二類標准﹔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全部整改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