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稻花飄香魚蟹肥

2021年08月24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螃蟹豐收,62歲村民李廣河樂開懷。記者 劉墨墨 攝

  微風拂過,一股濃濃的稻香扑面而來﹔晨光中,一群群鷗鳥掠過一池池水塘,與魚蝦蟹們爭搶著村民正在投食的“早餐”。托克托縣河口管理委員會樹爾營村62歲的村民李廣河忙完手上的活兒,滿意地看著爬到岸邊的稻田蟹說:“嗯,不錯,這小螃蟹又肥了一點兒!”

  李廣河口中的小螃蟹,是當地美源農牧漁業專業合作社的稻田養蟹項目。2012年,合作社成立后,對樹爾營村的3600畝耕地和4080畝水面全部流轉,集中建成了一個現代農業產業園,開展魚、禽、稻、蟹等立體化種養殖,讓村民們的生活發生了大變樣。

  “以前我種地一年下來,收入也就2萬塊錢左右,除去花銷也剩不了幾個錢。現在呢,我和老伴兒不但給兒女們在城裡買了房買了車,還有了存款,你說我們這心裡能不高興嗎?”李廣河難掩心中的喜悅。

  樹爾營村位於托克托縣城西北方,地處黃河、黑河(黃河支流)交匯處,擁有成片的濕地。村裡開發濕地資源,進行魚禽養殖、農業種植和旅游觀光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樹爾營村共有227名村民。過去,雖說每家每戶都有耕地,但隨著土地鹽鹼化越來越厲害,能耕種的土地也越來越少。美源農牧漁業專業合作社把村裡的土地集中起來,每戶村民每人一年除了能領到4000元土地流轉費以外,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大齡村民還可以在家門口打工,每人每年平均工資5萬元,打零工的村民一天也能掙到150元。這樣一年下來,流轉費加上打工費,每戶村民的年收入都翻了三到四番。

  “以前村民們主要種植玉米、高粱和葵花,現如今,我們有稻蟹一體化種養、生態養殖區、休閑垂釣觀光區、稻米加工以及有機肥生產區……收益比村民們以前種植的農作物提高好幾倍。”合作社負責人張程對記者說。

  釆訪中記者了解到,從土地上解放出來的其他年輕村民,紛紛進城打工,或各顯神通謀劃起了更來錢的生計,給家庭帶來更多的收入。而留守村子的人們,一邊享受土地流轉的固定資金,還能在家門口的合作社務工掙錢,這讓大齡村民們有了用武之地。

  據李廣河講,現在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最大的已經83歲了,最小的也都是六旬老人,他們種地、割草、喂魚、打魚,個個都是好把式,既可活動筋骨又老有所獲,成就感十足。

  據介紹,這裡每年生產出售黃河鯉魚、稻田蟹等生態水產品37.5萬公斤、富硒大米30萬公斤,還有玉米、飼草料等,每年接待休閑觀光人數也達到7萬人次。

  張程對村子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我們這裡還有天然溫泉資源,地下溫泉水溫能達到48度。接下來,我們准備進一步發展旅游業,打算投資500萬建一個溫泉井。”

  這個合作社不僅帶動村民過上了好日子,還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難怪附近的村子都羨慕樹爾營了!(記者 蔡冬梅 鄭學良 金丹 李倩 劉墨墨)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