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昂揚奮進 開創內蒙古文旅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訪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鄭東波

2021年08月22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在全區上下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高潮之際,記者採訪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鄭東波。

鄭東波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字字飽含深情,句句鼓舞人心。講話深情回顧了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走過的崢嶸歲月和偉大歷程,深入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的歷史成就、作出的歷史貢獻、積累的歷史經驗、得出的歷史啟迪,庄嚴宣告了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深刻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鄭重宣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堅定決心。

鄭東波說,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是理論武裝工作的頭等大事。文化和旅游部門作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前沿陣地,我們不僅在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迅速掀起了學習熱潮,而且積極組織宣傳活動。一方面,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內蒙古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印發了學習方案,通過組織觀看直播、專題讀書班、專題理論測試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深入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七一”重要講話蘊含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另一方面,為進一步履行好新時代烏蘭牧騎職能,認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宣講工作,文化和旅游廳制定印發了《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區烏蘭牧騎活動方案》,要求各地區結合烏蘭牧騎月、“百團千場”下基層惠民演出、“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服務等活動,組織烏蘭牧騎深入基層演出,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對於自治區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貫徹落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鄭東波說,文化和旅游系統作為以文化人、培根鑄魂的踐行者,將立足自身特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著力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推出貫徹落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系列活動。一是推動紅色主題“立”起來。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主題主線,著力將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各類文藝節目編排、演出中。下半年,計劃組織舞劇《騎兵》、交響樂《旗幟》、民族管弦樂《奮斗》等百年百部文藝作品巡演演出100場,組織交響詩畫《我願以身許國》進校園活動演出30場,推出《拉起四胡唱新歌》《綠色長城》(舞蹈、音樂)等文藝作品,著力從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二是推動紅色氛圍“濃”起來。在“六進”景區活動演出節目中突出紅色主題,增設“人民劇場”夜場,舉辦“音樂黨課”活動,組織各地群眾唱紅歌。組織舉辦“舞動北疆”全區廣場舞大賽、“醉美草原、亮麗北疆”全區優秀攝影作品展,持續抓好“唱支山歌給黨聽”全區群眾性歌詠活動,帶動人們自覺將熱情轉化為“聽黨話、跟黨走”的實際行動。三是推動紅色記憶“亮”起來。發揮舞台藝術創作優勢,圍繞偉大建黨精神,籌劃創排“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創作一批黨史情景短劇,充分抒發內蒙古各族兒女紅心向黨的真摯情懷。四是推動紅色旅游“火”起來。用好用足新媒體,圍繞紅色景區、紅色劇目、紅色文物資源,精心打造30個紅色文化短視頻並在主流媒體推送。重點支持一批全區紅色旅游重點項目和鄉村旅游+紅色旅游項目,推出更多以革命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和精品旅游線路,滿足人民群眾的紅色精神文化需求。五是推動紅色文物“活”起來。建立內蒙古革命文物數據庫,做好革命文物資源調查梳理、保護管理、研究傳承、傳播弘揚等各項工作,推動各地區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形成具有內蒙古辨識度的革命精神譜系。圍繞黨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主題,提煉200個紅色故事,作為博物館開展社會教育的素材,著力講好百年紅色經典故事和內蒙古現代化建設新故事。深入開展“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活動,組織紅色講解員深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100場宣講活動,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宣傳者、踐行者。(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