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宋愛俊:返鄉創業奔小康

2021年08月21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早上要先打掃衛生,殺菌消毒后再喂食。我們的牛每天按時喂兩次草、一次料。”走進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黑老夭鄉石家窩鋪村興俊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宋愛俊正忙著給牛添加草料。

  “現在牛肉價格比較高,市場需求量也大,行情非常不錯。”宋愛俊滿懷信心地說:“按現在的發展,年底我們的肉牛能達到100頭,明年年底就能出售肉牛30頭。”

  眼瞅著自己傾心傾力搞起來的合作社發展越來越好,宋愛俊由衷地感嘆:“選擇返鄉創業,我真是走對了路。”

  前些年為了生計,宋愛俊一直漂泊在外,四處務工。2020年,宋愛俊回鄉探親時注意到家鄉的牛羊產業發展得很好,但沒有上規模養殖的合作社,他萌生了在家鄉搞養殖合作社的想法。

  買牛需要錢,建圈舍也需要錢…… 正當宋愛俊為創辦合作社的資金發愁時,村支書石佔文主動找到他,經過幾番協商,石家窩鋪村委會決定投入上級撥付的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125萬元,與宋愛俊的合作社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養殖肉牛。村委會以托養保底分紅的方式參與,合作社負責飼養肉牛。合作社以生產牛犢為利潤,基礎母牛永久屬村集體資產,合同期限5年。“合作社以買牛總款125萬元的6%每年返還村集體分紅款7.5萬元,以養殖場作為抵押確保壯大集體經濟資金的安全。”宋愛俊說:“有了村裡的扶持,合作社才能發展起來。”

  2020年,宋愛俊自籌資金130多萬元,租賃土地15畝,建起了牛舍、草料棚、運動場、青貯窖。2021年4月,合作社從山西引進了優質西門塔爾肉牛。52頭西門塔爾肉牛在宋愛俊的精心飼養下,個個膘肥體壯。

  “我們養殖場產下的母牛全部擴繁,公牛育肥,小公牛經過科學育肥,18個月就可以上市。每年除去返還村集體分紅款,年收入20多萬元是很有保証的。”宋愛俊信心滿滿地說:“下一步,我們准備擴大養殖規模,購買拌料機、喂料機、裝載機,希望更多村民參與進來!”

  目前,興俊種養殖專業合作社以種養為依托,堅持綠色生態養殖,承包村民土地400多畝用來種植青貯玉米,每年還將收購養殖場周邊農民的玉米秸稈作為飼草料,既避免了玉米秸稈在田間焚燒產生的污染問題,又為村民提供一筆額外的收入。(記者 王雅靜 通訊員 王效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