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畫出最大同心圓 攜手奮進新時代

2021年08月16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奮進百年,風雨同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偉業中,在政黨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舞台上,在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在大是大非的考驗面前,全區統一戰線牢記“國之大者”,堅定堅決跟著中國共產黨走,打贏了一場場大仗硬仗,辦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擦亮了一個個特色品牌。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統一戰線不斷鞏固和發展的基石。

  “同心學習·立德圓夢”雙月讀書會,各民主黨派自治區委會班子專題研討會,各類主題“大講堂”,各領域宣講會、報告會、座談會……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平台成為全區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有效平台,統一戰線各領域培訓班次、培訓人數逐年上升。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等各領域主題活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根植於統戰干部和統戰成員心中。

  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召開各民主黨派區委、自治區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年度重點課題調研成果匯報會、調研協商座談會等,推動黨外代表人士更好地參政議政、服務大局。

  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區統一戰線聞令而動,募捐款物8.36億元,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建言600余件(條),500余名黨外醫護人員馳援湖北抗擊疫情,數以萬計的統戰成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匯聚起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

  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各民主黨派深入開展民主監督,1255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3139個嘎查村、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7.7萬戶近25萬人,“光明行”活動累計為貧困戶免費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3萬多例,“泛海助學”行動累計為2萬余名學生提供助學金1億多元。

  一個個生動的事例,一組組振奮的數字,都在講述著全區統一戰線共畫同心圓的故事。

  統戰工作做的就是凝心聚力的工作,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裡,統一戰線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統戰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台賬清單統籌推進。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參政黨建設的文件要求,加強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確立30個實踐創新試點單位,積極推動高校、科研院所成立黨外知識分子和留學人員聯誼組織。深化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制定網絡人士統戰工作細化措施。加強民營經濟領域統戰工作,35名省級領導帶頭聯系140家民營企業和商會,各級統戰部、工商聯走訪民營企業和商會近3000家,舉辦金融助力民營企業穩產達產對接會、196家民營企業獲得融資228億元。在宗教界深入開展教風整治。推動惠台利民政策落實,引導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

  自治區黨委統戰部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工作,不斷加強和改進內蒙古民族工作。推動建成一批國家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指導建設一批自治區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走深走實。分級分類舉辦培訓班、學習會、研討班等,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加強對各級黨員干部的教育,推動“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眾心中不斷扎根。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統戰部主辦的37個培訓班均將《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學習納入培訓課程﹔盟市、旗縣委統戰部也都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貫徹《條例》的活動。全區“學統戰、講統戰、用統戰、做統戰”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形成,統一戰線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全區統一戰線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記者 宋爽 通訊員 劉俊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