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5年救助75隻野生動物

2021年08月15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救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獵隼。

  阿榮旗林草局野生動物救助站挂牌。

  給救助的小狍子喂食牛奶。

  給救助的小狍子上藥。

  給救助的小狍子輸液。

  給救助的獵隼治療。

  給救助的獵隼喂食。

  救助翅膀受傷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雕鸮(俗稱大貓頭鷹)。

  前不久,阿榮旗林草局野生動物救助站於政凡救助了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獵隼。這隻獵隼飛行時頭部受到重創,皮毛脫落,經過於政凡精心照料,傷勢好轉后放飛。

  於政凡曾經就職於阿榮旗林草局森林公安,自小喜愛動物,曾開過寵物店,期間自學了動物醫學,小貓小狗的簡單手術他都能做。

  2016年夏天,一隻翅膀受傷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雕鸮(俗稱大貓頭鷹)被人從抗聯英雄園救起,輾轉交給了他。第一次接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於政凡的心情又緊張又愛憐,他趕緊帶它去醫院做了接骨手術,悉心照顧了兩個多月,一直到完全恢復后放飛。機緣巧合,接下來的兩年裡,那隻雕鸮兩次因意外受傷先后被好心人撿到交給派出所,於政凡又兩次與它重逢。令人感動的是那隻雕鸮竟然也認得他,他一拍手臂,雕鸮就跳了上去,十分親昵。

  在救助野生動物中,偶有無法救治的也會讓他難過、抱憾。去年,於政凡一天接收了4隻需要救助的小狍子,一時間亂了手腳,小狍子喂食相當困難,他還特意買了嬰兒奶粉,由於經驗不足,最終隻救活了兩隻。這讓於政凡內疚了很久,后來經過摸索嘗試,他才知道袋裝純牛奶才是狍子幼崽所愛。此后,他接管的幼狍個個成活,順利放生。

  2020年,森林公安並入公安局,於政凡被迫做出選擇。要麼歸隊公安,放棄野生動物救助,要麼脫下警服,繼續與需要他的野生動物為伴。

  “阿榮旗警察隊伍不缺我一個,而專業救助野生動物卻需要我。”思量之后,於政凡選擇了從公安回到林草局。

  無論本地,還是周邊旗市縣,通過各種渠道找到於政凡救助動物的,他總是盡心盡力。5年間,於政凡共救助75隻野生動物,其中包括雕鸮、長耳鸮、蒼鷹、紅隼、縱紋腹小鸮、鴛鴦等26隻二級保護動物,野雞、狍子、鬆鼠、狐狸、野鴨、大山雀、斑鳩和布谷鳥等48隻“三有”保護動物。

  於政凡說,有時候需要救助的野生動物太多,救助站放不下,隻能把受傷的動物帶回城裡的家。

  在阿倫河西岸、蠶種場附近,一個院落,兩間房,於政凡一個人撐起了阿榮旗林草局野生動物救助站。(內蒙古日報記者 李新軍 實習生 於雪梅 盧恆久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