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探索現代草業發展之路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格力格 

2021年08月15日08: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格力格。

  走進阿魯科爾沁旗紹根鎮阿民溫都嘎查,天是格外藍,草是分外綠,一片片苜蓿草迎風飄蕩、沙沙作響,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可誰又能想到10年前這裡還是漫天黃沙、荒無人煙,一片荒涼景象,這一變化源於一名牧民黨員的實踐探索,他叫格力格,是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紹根鎮阿民溫都嘎查星源利民農牧機械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多年來,在黨的政策指引下,格力格努力發展人工牧草,帶領當地群眾共同致富,憑著“讓牧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探索出保護生態、發展經濟、拓展增收新路子,使當地牧民的生產生活發生了極大變化。

  敢為人先的“拓荒牛”

  格力格出生在一個普通牧民家庭。20年前,格力格一心往外闖,大學畢業后,做了會計。然而,作為一名黨員、牧民的兒子,面對當時草牧場沙化退化、牧民貧困面較大的實際,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1999年,格力格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回到家鄉阿魯科爾沁旗,帶著牧民一起了解現代化農牧業技術,通過種植牧草帶領大家增收致富。

  當時,他盤點自己的全部家當,把賣掉樓房的4.5萬元當作啟動資金,一次性承包1000畝鹽鹼沙地,一頭扎進了與沙為敵的戰斗中。冒嚴寒、頂酷暑,拉土墊地、打井買機械……不少人給他吹“冷風”、潑“冷水”,說他是“瘋了”,但他始終不為所動。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他硬是把鹽鹼沙地變成了高產飼料地。

  2010年,旗裡鼓勵發展節水灌溉人工草地,格力格第一個響應,先后投入1500余萬元,承包整合草場6000畝,大力發展紫花苜蓿種植。然而,春季多風少雨、冬季嚴寒少雪的氣候特點,給紫花苜蓿的建植和收獲造成了層層障礙,費盡心血看似種植成功的苜蓿卻沒有“安全越冬”,以致產量嚴重下降。

  格力格開始痛定思痛尋方法,草原牧區培訓一期不落,深夜苦讀,查閱大量相關資料。當聽說哪裡有苜蓿種植專家,他便日夜兼程請專家“號脈診治”,遍訪各地吸取經驗教訓。他經過幾年的堅持努力,總結探索出“積雪保留、規律性澆水、保護性播種”等做法,攻克了一個個制約牧草種植的技術難關,僅此一項年收入就達到了350萬元。

  黃沙滾滾的不毛之地,終於在格力格10余年堅持治理下變成了牧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目前,他們擁有經營飼料地3500畝,林地1500畝,人工草地8000畝,存欄肉羊1120隻、肉牛150頭,擁有大型農機具及噴灌設備61台套,固定資產達到5000萬元。格力格以“拓荒牛”的精神,闖出了一條保護草原生態與牧民致富達小康協同並進的現代草業發展之路。

  致富帶富的“老黃牛”

  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格力格所在的沙日烏蘇、古日本花小組牧民居住分散,距離嘎查中心區特別遠,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群眾都很不方便。於是,他就自籌資金,在自己家專門搭建了1座蒙古包,並配備了影音設備,當作黨員活動室,聯系附近14名黨員,輻射服務周邊群眾86戶、192人,較好地發揮了“黨員中心戶”帶動引領作用。同時,格力格帶領附近的牧民和他一起種植紫花苜蓿,幫助阿根他拉、阿民溫都、浩力寶、紹根等4個嘎查36戶牧民種植了紫花苜蓿1.5萬畝,當年就實現戶均純收入30萬元以上,為他們脫貧奔小康,帶好了頭,找好了方向,引好了路子。

  牧民達古拉、布和和毛古力格種植牧草1150畝,但經驗不足心裡沒底兒,格力格不辭辛苦,多次前往田間地頭手把手教、面對面指導,並幫助他們耙地、耕種、賒銷種子化肥等,一舉幫他們摘掉了“貧困戶”帽子。2013年格力格又組建了星源利民專業合作社,把無經營能力的56戶牧民的草牧場集中到一起,抱團發展,無償給入社成員提供資金、技術、銷售等方面的“保姆式”服務,帶領牧民開辟了一條“旱澇保收”的致富綠色通道。

  現在,星源利民專業合作社有社員24人,年收入600萬元以上,入社成員人均收入已經達到了6萬元。

  不求回報的“孺子牛”

  格力格常說:“隻有淡泊名利,才能干好事業,在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這些年來,格力格始終保持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從不追求高檔和名牌。雖然對自己比較吝嗇和苛刻,但他對公益事業、對貧困群眾卻“大方”得不可思議。

  自2016年開始,每年在“七一”黨的生日時都拿出3萬元,資助本村5名貧困學生,8名孤兒讀書。2012年10月,格力格在得知牧民布合敖其爾老兩口年齡偏大、體弱多病,且正在供養兩個大學生上學,生活異常艱辛的實際情況,他主動將兩位老人安置在公司基地打零工,每年工資6萬元,這一干就是5年。老兩口不但成功供完了兩個大學生學業,而且還有了存款。為了改善老人於青夫婦的生活條件,自2012年10月開始,他先后拿出2萬余元為老人在天山鎮租賃房屋,供應米面、蔬菜等,並不定期探望。

  2020年冬天,嘎查遭受幾十年不遇的特大雪災,這突如其來的災難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格力格主動作為,歷時5天免費清理嘎查道路積雪30余公裡,同時拿出4萬元資金,幫助浩力寶、阿民溫都爾等4個嘎查遭受雪災的困難群眾購買飼草料安全渡過難關。在得知本村老人們居住的幸福互助院取暖設備損壞時,又是他第一時間出資5萬元,買來設備和燃料,組織施工安裝。說起這個事,互助院的老人們都說“那個冬天格外暖”。

  多年來,格力格累計捐贈物資200余萬元,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用點點滴滴的小事展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為民情懷,用一根根白發見証了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本色。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用堅持和付出成就人生價值。(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