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樓道管家”來了!

2021年08月15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嘖嘖,這樓道可真干淨!”一大早,包頭市昆都侖區卜爾漢圖鎮打拉亥村村醫孫海霞一走出家門就由衷地感嘆道。這幾天,不僅張海霞,該鎮各小區的居民都真切感受到了小區樓道的新變化。

  在7月份卜爾漢圖鎮文明領航樓道治理“大比武”中,新光佳苑小區、哈德門村小區、卜爾漢圖嘎查小區等81棟樓,共選出79名“樓道管家”和40名“樓棟管家”。他們“亮身份,樹文明,展新風”,帶動所有住戶一起行動,重點整治樓道環境衛生、雜物堆積等常見通病。短短幾天時間,共清理樓道雜物堆積300多處,集中清理野廣告200多處,入戶宣傳文明行為理念並給村民發放雨傘等紀念品2500人次。一塵不染的台階、干淨透亮的扶手、粉刷一新的牆面……煥然一新的樓道環境,給社區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表象是樓道變得比以前更干淨,但真正的改變是鄰裡之間潛移默化形成的和睦互助與文明自覺。”新光佳苑四區一棟一單元的樓道管家花小葉告訴記者。

  新光佳苑四區距離卜爾漢圖小學較近,常住人口中孩子居多,大人忙著上班,孩子忙著上學,鄰居之間缺少溝通和交流。7月份,樓道管家陸續上任后,自發組建了微信群,通過微信群向居民及時通報社區衛生動態、討論樓道衛生治理、倡導文明行為和互幫互助等。比如,誰家有個獨居老人,微信群裡一招呼,大家就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前彼此陌生到現在其樂融融,鄰裡關系得到極大改善。

  記者了解到,卜爾汗圖鎮這次文明領航樓道治理“大比武”活動圍繞樓道環境衛生、鄰裡和睦互助、村民熟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幾大方面詳細設置了評比標准,滿足評比要求樓道內的居民均可獲得豐厚的獎品,“樓道管家”追加獎勵,實績突出的樓道管家額外再獎勵。到目前,在評比小組的第一輪抽查中,哈德門村、打拉亥下村、新光三村獲得前三甲。

  樓道管家隊伍的組建,有效把社會治理延伸到了“神經末梢”,營造出“進了樓道門,你我一家人”溫馨氛圍,激發了社區“微治理”的內生動力。(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呂學先 通訊員 雷媛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