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大漠綠色駱駝產業富了農牧民

2021年08月11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養駝牧民給駱駝添加草料。

  養駝牧民正在擠駝奶。

  駝奶企業員工在生產車間包裝純駝奶。

  駝乳系列產品。

  阿拉善盟是全國雙峰駝的主產地,也是駱駝文化的搖籃,被譽為“駱駝之鄉”。近年來,該盟依托資源稟賦,將發展駝產業作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通過劃定駱駝保護區,出台各種政策補貼、確定養駝大戶,引導農牧民實行專業化集中飼養、成立一批專業合作社,引進駝產品精深加工項目,扶持農牧民向專業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探索走出了一條以駱駝產業發展引領農牧民致富的新路子。

  據了解,目前,阿拉善雙峰駝種群數量穩控在13萬峰以上,累計發展農牧民養駝專業合作社30余個,培育養殖50峰以上駱駝養殖場(戶)近500戶。每年馴化擠奶母駝1.5萬峰,生產加工鮮駝奶3000噸,加工駝毛絨450噸,出欄成年駱駝1.2萬峰,實現產值4億元,形成了一條企業增效、農牧民增收、農牧業協調發展的新路子。(記者 劉宏章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