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信用賦能市場監管 打造誠信營商環境

2021年08月10日10:1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發揮信用在經濟運行中的基礎性作用,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全面推進部門聯合抽查與內部抽查“雙線工作模式”,在完成2020年企業年報公示工作基礎上,創新探索“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與信用分類監管的有效結合,努力提升監管效能,著力打造誠信營商環境。

凝聚共識,構建“雙線工作模式”。市市場監管局進一步強化部門協作配合,凝聚共識,推動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部門聯合抽查常態化。發揮“雙隨機、一公開”聯席會議辦公室綜合協調作用,依據自治區聯合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牽頭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該清單共涉及46個抽查領域、82個抽查事項、23個部門。結合清單,在承接自治區年度抽查計劃基礎上,牽頭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領域2021年度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計劃》,涉及62個抽查任務,每一個抽查任務都明確了檢查對象、發起部門、配合部門、抽查比例和實施層級,為部門聯合隨機抽查提供重要依據。二是部門內部抽查全覆蓋。依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抽查事項清單,結合權責清單、“互聯網+監管”事項清單出台的《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並結合該清單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1年度“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計劃》,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按計劃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實現抽查事項全覆蓋,監管責任無盲區。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制定“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計劃598批次,已完成408批次,其中跨部門制定抽查計劃53批次,已完成21批次﹔應檢查市場主體5807戶,完成檢查4133戶。

夯實基礎,推進企業年報公示。為順利完成2020年度企業年報公示工作,市市場監管局高度重視,採取“宣傳引導+業務輔導+檢查督導”的方式,確保年報工作高質高效完成。截至6月30日,呼和浩特市年報率為91.7%,較上一年度同期增長1.05個百分點,其中特種設備生產企業、煤炭生產企業年報率均為100%。

力求突破,探索創新監管方式。積極探索開展信用風險分類監管有效措施,制定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監管試點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任務,通過分類監管指標體系,建立企業時間(注冊、許可)、空間(位置)、級別(風險分級分類)、異常(狀態)監管四維矩陣,高度整合涉企有效信息,為企業進行完整、立體“畫像”。依據信用風險分類等級和預警信息,將企業劃分為ABCD四類,對高風險市場主體嚴格監管,提高檢查頻次和比例,對低風險市場主體適當降低檢查頻次和比例,實現差異化監管,引導監管資源,做到監管效能最大化、監管成本最優化、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小化。

加強信用監管是健呼和浩特市場體系的關鍵,接下來,市市場監管局將加強對“雙隨機”抽查結果的運用,持續做好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強化信用約束和失信懲戒,做好信用修復。確保抽查發現問題與后續監管相銜接,形成監管閉環,努力營造公平有序、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