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香瓜地裡話豐年

2021年08月09日09:27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立秋時節,走進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沙爾沁鎮牌樓板村村集體經濟示范田,一顆顆拳頭大小的香瓜一排排躺在沙地上,四五個村民正貓著腰,一個一個順藤摘瓜、裝桶,不多時便滿滿裝了一桶瓜,然后再取空桶繼續裝。不遠處一個簡易涼棚下,五六名婦女圍坐在瓜堆旁認真裝箱,小的、有瑕疵的被挑出,累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嘮起家常,時不時發出陣陣笑聲。看有外人來,一位叫陳美雲的婦女隨手拿起香瓜向前一遞,“嘗嘗,我們這裡的小香瓜又脆又甜。”

陳美雲已經在這裡摘了10多天香瓜了,她說,每天6點就跟同村的姐妹進瓜地了,沒人要求一天裝多少箱,可誰也舍不得讓好吃的香瓜爛在地裡,所以大家鉚足了勁比著干,一天下來,雖然腰酸背疼,但是看到親手裝箱的香瓜被一車車拉走,疲倦一掃而光,第二天又滿血復活。陳美雲的話音剛落,眾姐妹紛紛把話接,“現在有了村集體經濟,我們這些在家種地的婦女也能掙到現錢了,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人群中,范文芳快人快語,她說,自從村裡有了集體農田,每到收割農作物時,她都會加入務工的行列,去年收朝天椒按天數發工資,讓她掙了一筆額外收入,今年又來摘香瓜,再過幾天,村集體的玉米需要收割了,到時接著干,還是按天數發工資。說到這,她開心地笑了。

正說著,馬達聲由遠及近,村黨支部書記付利波駕駛農用拖拉機停靠一旁,七八個村民跳下車加入摘瓜隊伍中。付利波一邊查看裝瓜進度,一邊說山西來了一筆大訂單,正等著裝車呢。他告訴記者,為了讓村民們增加收入,村委會從2019年開始,整合部分村民撂荒土地進行節水灌溉,並且推行以地入股、按股分紅的模式,讓參股村民每畝分紅521元﹔去年,在這塊農田裡試種朝天椒,僅用工方面,又為村民們增加了6萬余元的務工收入。今年,試種小香瓜100畝、訂單甜玉米530畝。“無論是小香瓜還是甜玉米,收獲時都會招呼村民來干活,干一天就有一天的收入,村民們都搶著干。而且,我們的產品都是無公害的,口感好,又有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一年比一年高,這不,客戶按市場價直接到地裡收貨,這100畝的小香瓜已經收了三茬了,看來,今年又是好年景。”說到這,付利波爽朗地笑了。(記者 宋向華)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