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民生服務平台走進東烏素圖村

與村民代表共話打好生態旅游牌走好綠色發展路

2021年08月05日09:38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8月4日,呼和浩特民生服務平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小康夢圓——走進鄉村看小康 空中瞰生態”大型直播活動走進風景秀麗的東烏素圖村,與回民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和村民代表共話鄉村振興。

就回民區如何因地制宜、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一話題,回民區農牧水利局副局長裴來和介紹,回民區將全力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城區、綠色生態宜居發展城區、基層治理創新發展城區、文化旅游特色發展城區”建設,整合烏素圖和周邊古杏園、蒙亮廣場、祥生·文旅城項目等自然人文資源,加大挖掘和開發力度,實現與產業發展交融交織。整合大青山前坡沿線莫尼山非遺小鎮、烏素圖國家森林公園等綠色生態資源,打造特色鮮明的旅游品牌,讓生態旅游成為綠色發展新引擎。

裴來和介紹,回民區將建立健全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規劃、政策、產業、組織和人才等方面有機融合,著力抓好生態特色農業建設。實施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完善農產品產銷對接機制,深化拓展消費幫扶。依托林果資源及區位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壯大。

東烏素圖村第一書記張月朋介紹,東烏素圖村依托自然資源優勢,調整產業結構,積極打造休閑旅游產業群,形成了以8.3公裡村路為經絡的農家樂旅游帶,打造完成了千畝杏園綜合體項目,將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村黨委順勢而為,牽頭成立了東烏素圖村黨建引領“林果經濟產業發展”共同體,與11個黨組織聯建共建,涉及農民專業合作社2個、種養殖大戶52個、覆蓋農戶290戶。共同體積極發揮作用,一方面針對果農多年受倒春寒影響,打造試驗田5畝,組織講座3次,技術培訓4次,向果農發放防凍液、提供《海紅果田間管理》等各類實用技術手冊,幫助農戶抵御倒春寒,受益群眾達300余戶。另一方面,幫助農戶規劃林果銷售攤位,解決村民夏季林果積壓、銷售難的問題,受益農戶達100余戶。

村民張根厚表示,我們現在的生活是不愁吃、不愁穿,老年人每月的養老保險足夠開銷。村裡的經濟發展了,不少在外務工的年輕人也紛紛回村裡工作、創業,收入更加多元化。大家的錢包鼓了,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明顯改善。希望有關部門能幫助村裡引進更多的林果品種,讓林果業得到更加充分的發展,農家院更有特色。(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