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烏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寶音德力格爾——

“牧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牧民”(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1年08月0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的牧民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無論草原多遼闊,隻要你需要幫助,寶音就會來到你身邊。”

  寶音德力格爾(見圖,右,資料照片)是烏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四級高級警長,從警24年來,他的足跡踏遍了轄區土地,他的事跡傳遍了廣闊草原。

  “牧民對我有養育之恩,都是我的親人”

  寶音德力格爾生長在牧民家庭,從小家境貧困,父親因病早逝,母親獨自拉扯8個孩子。他說,“我是靠鄰居接濟、吃百家飯長大的,家鄉的牧民對我有養育之恩,都是我的親人。”

  從成為一名人民警察開始,他就下定決心,要用一生去守護草原和牧民的安寧。

  從警至今,寶音德力格爾共調解案件583起,查處治安案件165起,偵破刑事案件6起,抓捕網上逃犯3名,實現轄區可防性案件零發生。

  早些年,牧區郵政物流落后,通信也不方便。為了讓牧民們讀到報紙,了解國家政策,寶音德力格爾主動聯系報社、郵局,為牧民免費訂閱報刊﹔在走訪牧民時,幫群眾匯款、取送報紙雜志、購買藥品也成了他“分內”之事。“后來很多牧民都用上了手機,大部分地區也通了信號。”寶音德力格爾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建了30多個微信群,方便牧民及時和他聯系。

  在牧民心中,寶音德力格爾是好警察,而牧民在他心中卻是“救命恩人”。寶音德力格爾回憶:“有一年初冬,剛下過雪,我騎著摩托車下牧區,在翻越一座荒山時,車突然爆胎,連人帶車飛了出去,當時我就昏了過去。”等他醒來時,周圍荒無人煙。他爬起來去看摩托車,發現已經不能騎了。隻好一路向前摸索,走了一天才找到一個放牧點。“要是沒有牧民的幫助,我的命可能就留在那片荒山上了。”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沉澱多少真情”

  寶音德力格爾管轄的責任區地廣人稀,交通不便,人口分散,917戶牧民散居在1672平方公裡的廣袤戈壁上,每戶至少相隔5公裡,最遠的牧戶距他所在的派出所有130公裡。

  1998年秋天,剛剛從警一年多的寶音德力格爾一個人下鄉入戶途中,在沙塵暴中迷了路,“當時能見度很低,分不清方向,我在荒野中迷失了將近兩天。”

  迷路這段經歷讓寶音德力格爾明白,必須盡快找出一條熟悉轄區的路子,於是他開始繪制轄區的聯絡“地圖”。沒有先進的制圖工具,他就採取笨辦法,每到一戶牧民家,就在隨身攜帶的本子上記下大致方位,以公路為主干繪制兩側牧民的居住圖。他花費了近10年時間,最終繪成“寶音圖”。這是一幅覆蓋1672平方公裡戈壁草原的大圖,如今已錄入了巴彥淖爾市警務平台,成為警務信息和人口管理服務的重要參考。

  摩托車、地圖、褡褳、手機,這就是寶音德力格爾的“臨時警務室”。幾十年如一日,他堅持每月深入轄區20多天,先后騎壞了8輛摩托車,每年平均行程6萬多公裡。

  用寶音德力格爾自己的話說,“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沉澱多少真情!”從警20多年來,他累計走訪牧民近30萬人次,記錄民情日記50余本,大家都稱他為“活檔案”。

  “我會繼續做好本職工作,服務當地百姓”

  “牧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牧民”,寶音德力格爾這樣形容自己和當地牧民的關系。從警以來,寶音德力格爾先后資助了50多名貧困牧民及孤寡老人,累計金額達30多萬元。

  2017年,寶音德力格爾組織成立了“烏拉特后旗寶音志願者服務協會”,對困難群體提供幫助。

  寶音德力格爾家裡有一對沒有血緣關系的“兒女”。干兒子名叫通通,生父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干不了重活,母親有精神疾病。幾年前,寶音德力格爾在入戶時發現了這一情況,便將通通領回家,為他聯系了學校,支付學習費用。干女兒名叫鳳鳳,生母有智力障礙,寶音德力格爾決定通過協會資助鳳鳳生活、學習,直到鳳鳳大學畢業。

  2018年12月19日,根據寶音德力格爾事跡拍攝的電影《片警寶音》在全國上映,他的事跡被更多人所熟知。他先后獲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每當談到這些,寶音德力格爾總是笑笑說:“其實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今后我會繼續做好本職工作,服務當地百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