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多舉措對18株一級古樹進行保護復壯

2021年08月03日09:2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在回民區東烏素圖村,有一株有著600年樹齡,被村民視為神樹的古榆樹。游客和當地村民三五成群聚在廣場上,在古榆樹下納涼、健身、聊天。從7月21日開始到10月底,首府林草部門要對18株一級古樹開展搶救性保護與復壯工作,按照一樹一檔、一樹一策,實現對古樹規范化、科學化保護和管理。東烏素圖村這株古榆樹作為第一株保護的一級古樹,專家將視其為樣板工程,總結經驗,在呼和浩特市的古樹保護工程中進行推廣。

8月2日,記者在東烏素圖村看到,在村北的健身廣場上,有一株高大粗壯、枝繁葉茂的老榆樹。經自治區林業廳專家測算,該古榆樹樹齡有600年,樹高14.3米,冠幅23米,“胸圍”有650厘米。雖經歷了600年的風雨,但老榆樹的健康狀況依然良好,煥發出勃勃生機。

據介紹,古樹是指樹齡在100年以上的樹木。根據2018年內蒙古自治區古樹名木普查結果顯示,呼和浩特市現有散生古樹157株,古樹群10群14098株,其中樹齡為500年以上的一級古樹18株,分布在土左旗、和林縣、清水河縣、武川縣、新城區、回民區、賽罕區7個旗縣區、9個鄉鎮,樹種為白扦1株、油鬆10株、旱柳1株、榆樹6株。二級古樹37株,三級古樹102株。

據市林業和草原局建設服務中心公益綠化辦負責人徐飛林介紹,呼和浩特市對古樹實行三級保護:樹齡在500年以上的由自治區政府公布實行一級保護﹔樹齡在300年至499年的由市政府公布實行二級保護﹔樹齡在100年至299年的由縣區政府公布實行三級保護。

近期,經市林業和草原局工作人員和專家現場會診,根據東烏素圖村古榆樹的實地情況,採取保護復壯措施,即拆除原有的地面硬化物,重新擴大圓形圍台安裝柵欄,安裝避雷針,支架支撐,去除枯枝斷枝,給土壤疏鬆打孔施有機肥,輸生命液進行養護復壯。8月2日,記者看到,東烏素圖村這株600年樹齡的古榆樹基本完成養護復壯工作(見右圖)。

“古樹和人一樣,歲數越大,遭遇健康風險就越大。一些自然原因、空洞、病虫害等,都可能奪走古樹的健康甚至生命。”徐飛林說,一些古樹歷經滄桑,樹干出現空洞的現象,必須採取復壯保護措施,一樹一策,“對症下藥”,搶救保護古樹。

接下來,市林業和草原局將為18株一級古樹進行二維碼“身份証”挂牌保護管理,挂牌的古樹銘牌上顯示的內容有樹種、編號、管護單位和二維碼等,通過手機掃碼即可了解到該古樹科屬、樹齡、等級、編號等信息,一樹一碼記錄著每株古樹特有的“個人資料”。

“古樹是珍貴的植物資源,保護古樹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將加大對呼和浩特市所有古樹的保護力度,增強群眾愛樹護樹的意識。同時,將持續做好樹木維護監督工作,有效保護古樹的生態環境,嚴禁任何單位、個人惡意毀壞古樹名木。”徐飛林表示,古樹名木是無價之寶,一旦死亡將無法再現,必須杜絕人為破壞行為,增強保護意識。(記者 劉麗霞)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