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開展旅游行業校企對接開通學生實習綠色通道

2021年08月03日09: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今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立足職責職能、發揮行業優勢,廣泛開展了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各處室積極行動,列出任務清單。黨組書記、廳長鄭東波多次強調“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扭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結合文化和旅游行業性質和處室職能任務,切實解決人民群眾身邊和基層一線最難、人民群眾最渴望的急事難事,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建設發展貢獻力量,為維護增進民族團結凝聚合力。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科教處聯動高校的旅游院系、重點旅游企業、旅游行業協會進行校企合作,無縫對接,積極推進旅游院校學生就業創業工作,使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真正落到了實處。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6月18日上午,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首屆旅游行業校企對接會在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舉辦。本次校企對接會主要是落實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具體要求的重要舉措。來自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師范大學、內蒙古財經大學等21所高校的旅游院系負責人和28家企事業單位負責人100多人參加了會議。

出席校企對接會的自治區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旨在要建立文化和旅游行業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加快形成新時代行業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格局,做好院校共建,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文旅廳發揮好引導協調作用,推進校企交流合作健康有序發展。學校要根據企業需求為企業量身定做開設專業課程,培養留得住、用得上的更多更好更優秀的人才﹔旅游企業要選拔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較高、具有奉獻精神的行業名家作為客座教授,講授行業前沿、行業實踐,讓他們參與院校旅游人才培養工作。通過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開通旅游專業學生實習就業綠色通道,推進旅游院校與旅游企業的交流與合作,提高旅游研究和教育的針對性,為全面提升旅游人才實踐技能創造良好環境。建立校企合作長效機制,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共同推進自治區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是內蒙古自治區示范性高職院校,是自治區最早開設本科專業的高職院校。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懷棟強調,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與各大院校、各旅游企業需求十分契合。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高質量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動旅游類院校、重點旅游企業、旅游行業協會,召開校企對接會,政校行企協同發力,必將開啟自治區旅游行業產教融合工作的新局面。

“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旅游人才隊伍支撐,通過科技教育處搭建這麼一個平台,效果明顯。目前已有600多學生進入各個旅游企業實習,從長遠角度來看,學院解決了實習就業,促進了產教融合,推動了大學生創業就業,為推動旅行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真正做到‘辦實事,實辦事’”。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科技教育處處長姚文軍說。

推進校企合作 實現多方共贏

7月18日,在自治區文旅廳組織召開校企對接會整整一個月之際,記者走進中、高職院校和個別旅游企業,實地探訪簽約落實進展和后續的合作情況。

正值暑假,包頭服務管理職業學校外事旅游教研室主任王琳娜仍在忙碌著,今天,包頭服務管理職業學校外事旅游教研室的5名青年教師要去包頭茂業萬豪酒店進行為期兩周的定崗實習。

“校企對接會剛結束,我們就和包頭茂業萬豪酒店進行了更深層次的溝通,並達成許多合作意向,通過文旅廳搭建平台,學校和酒店的合作更順暢,更能深入探討各種合作了。”王琳娜說。

“隻有走進企業才能真正知道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自己的教學才能有的放矢,我希望在自己的認知裡建立一個酒店相關知識的體系,以便在教學中知道這個崗位上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應達到什麼樣的標准,從而將學習與工作形成無縫對接。”青年教師呂豆豆說。

“了解你們的想法是怎麼樣的?想學到哪些知識,酒店方會給每位量身定做一套培訓實操方案”。5名青年教師分別提出了他們這次定崗實習的主攻方向,包頭茂業萬豪酒店人力資源總監王侃都給予了解答。

走政產教研融合之路

隨著內蒙古文化和旅游行業的不斷發展,人才培養已經成為這一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之一。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內蒙古旅游智庫專家姜海濤一直以來從事相關行業的研究,他分析指出,一是整體規模偏小,供小於求,高技能人才與中高層的管理人才缺口明顯﹔二是培養體系比較分散,缺乏培訓的頂層設計和系統化設計﹔再就是院校的培養與行業需求不匹配。

國家多次提到要試點地方普通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教育部相關人士表態,全國1200多所普通教育本科高校,除了以“雙一流”為代表的研究型高校,剩下至少有一半應該向“專業能力和技能導向”的應用型轉變。

在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管理系主任劉海英看來,作為應用技術型本科院校,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高質量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積極開展地校、校企、校院合作是應用技術學院的初衷,也是發展的目標。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是我國地方高校轉型發展過程中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第一所以“應用技術”命名的本科院校。

劉海英表示,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這次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對於推進院校與企業的產學研深度融合發揮了很大作用,在未來的專業建設中,我們要充分利用好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量身定做開設專業課程,培養留得住、用得上的更多更好更優秀人才,充分發揮高校在旅游人才培養方面的作用和職能。

目前,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旅服專業已有37名學生對接安排到10家企業開展為期5個月的頂崗實習。在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旅游管理與服務教育專業學生綜合實訓中心記者看到,這個總面積達480平方米的實訓中心包含茶工坊、咖啡與調酒、文創等8個實訓室,是一個圍繞酒店服務、旅行社運營、旅游文化創意開發、旅游信息軟件應用為核心的,集產、學、研、訓、賽多功能為一體的實訓中心。在鄂爾多斯市灶火豪實習的該學院2018級學生楊東升說:通過親身實踐,了解到鄂爾多斯的康養旅游市場現狀以及落地情況,為接下來的項目運營及創新創業指明了方向。

形成長效機制 探索更新合作方式

內蒙古錦頤連鎖酒店是一家內蒙古本土商務型酒店,秉承“一群人、一輩子、一件事”的理念,強大的人才培養計劃,廣闊的個人發展空間,使得錦頤的人才團隊朝氣蓬勃,后勁十足。

錦頤酒店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辦副總經理王鳳蘭告訴記者,目前,酒店旗下的錦頤、錦頤優選及雲頤自在三個品牌吸納了大量職業院校學生,已有4屆“飛翔生”納入公司培養梯隊,上幾屆的入職人員已經成為中高級的管理人員。

“中高職院校的學生進入社會,企業應給予他們正規、高標准的培訓,提高他們的社會認同感和歸屬感,這樣才能留住人,企業才會良性發展。”王鳳蘭說。

正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挂職的呼和浩特職業學院人文與旅游系主任王鳳英也深有感觸:“事實上,旅游企業與高職院校的交流合作一直都在進行,但始終都是憑個人關系來交流對接,沒有形成正式的機制,此次文旅廳搭建了官方平台,校企合作將更加規范、順暢,有利於形成長效機制。”

王鳳英認為,通過此次校企對接,一是增加了合作單位﹔二是原有合作更加深入,有利於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模式﹔三是與旅游類院校加強聯系,資源共享。同時,文旅廳主導的合作平台,拓寬了校企合作渠道,校企對接會將全區設立旅游專業的院系和知名酒店、旅行社以及景區基本覆蓋,增加了各自的資源,合作范圍更廣,形式更多,形成一對多的合作模式。

響沙灣旅游景區是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中國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炎炎夏日,這裡“開沙漠度假之首,領低碳旅游之先,引未來休閑之路”成為了可能,蓮沙度假島上碩大的蓮花酒店成為人們夏日清涼度假的一片淨土。目前,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等9所院校的105名學生在這裡實習,許多學生表達了以后會長期留於此工作的意向。

響沙灣景區集團總裁張瑞明表示,集團吸引更多的優秀畢業生在此就業,也為大學生實習、實訓、就業提供更多空間。通過文旅廳主導的校企對接平台,今年已經和更多的院校、渠道簽約,我們也將把人力資源工作前置,做一些定制式培養和培訓學生的工作,以利於企業需求和學校課件有效銜接,也為景區后續的人才招聘和培養打好基礎。

如何才能使人才留下來,更好地為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服務,自身還能夠得到更高更好的發展,是所有受訪者最為關心和急需提出解決方略的事情。

曲作武是內蒙古眾信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是與政府相關部門、酒店、景區、學校等聯系對接緊密的人士,他認為,內蒙古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人才是關鍵,要將職業教育場景化、前置化,讓專業人士進校針對性授課,傳導真正的行業理念和發展前景,並加以政策引導和輿論宣傳。同時,加大資金支持,建立大型國有性質的文旅集團,從整體上提升文旅行業人才素質結構。

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內蒙古旅游智庫專家姜海濤分析指出,“光靠一個對接會是不夠的,需要形成一個機制來系統性推動,實施旅游人才培養‘雙進工程’,即行業專家進課堂,員工進學堂,院校專家進企業,學生進基地,雙進雙出,行業互通。在這個基礎上,打造內蒙古的旅游產業發展的高質量人才培養計劃,為實現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的跨越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武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