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兩米兩牛”引領農牧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2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盛夏,在興安盟農牧科學研究所水稻科研基地,上萬份試驗品種水稻整齊排列茁壯成長,它們將在同等生長條件下經過選育,培育出適合本土的水稻品種。

  “我們今年開展了一系列錯期播種、不同基質土孕育等實驗項目,目的就是讓興安盟水稻產業提質增效,為‘興安盟大米’品牌提供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品種。” 興安盟農牧科學研究所水稻研究室主任鄭紅霞介紹說,經過這幾年在幾個旗縣試種,已經摸索出高產高質水稻種植模式和水稻品種,明年將在興安盟大面積推廣,有望實現興安盟水稻畝產增收100公斤的目標。

  “經過幾年培育,‘興安盟大米’品牌越叫越響。2018年以來,興安盟先后被授予‘內蒙古優質稻米之鄉’‘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2018十大好吃米飯’。”興安盟農牧業局局長邱楓說。近年來,以“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為突破口,全盟上下“一盤棋”,齊心協力打造百億元富民產業,預計今年大米產業全產業鏈綜合產值將突破百億元大關,實現百萬畝規模、百億元產值的“雙百”目標,大米產業發展將邁上新台階。

  近年來,興安盟持續推進大米品牌、玉米精深加工、肉牛全產業鏈體系及全國高端奶業生產基地建設,以米產業“雙百雙千”工程,牛產業“雙百千億”工程為抓手,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綠色有機水稻種植面積超過100萬畝、實現大米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00億元,肉牛、奶牛養殖總規模超過200萬頭﹔力爭用5-10年時間,實現玉米、肉牛、奶牛全產業鏈產值達到1000億元﹔以建設現代農牧業產業示范園為目標,在生產環節穩定供應鏈,在加工環節延長產業鏈,在服務環節保障要素鏈,在輸出環節拓寬銷售鏈,全力打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使農牧業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水平顯著提升。

  “我們要借助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中國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落戶的契機,培育興安盟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新品種,爭取成為耐鹽鹼水稻種種源基地。”興安盟科技局局長趙青鬆說,“未來興安盟不僅要給大家提供最好吃的大米,更要為大家提供最優的水稻種子。”

  興安盟發展戰略中的“兩袋米”,一袋指的是大米,另一袋就是玉米。興安盟玉米種植面積1035萬畝,產量500萬噸,玉米秸稈收集量560萬噸以上。到祖祖輩輩耕種的玉米地裡去掘金,是近年來興安盟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布局,也是新亮點。

  眼下,內蒙古蒙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萬噸玉米精深加工產業園項目已經開建,華西新希望30萬噸飼料加工項目、沈陽動力集團120萬噸玉米制澱粉糖項目穩步推進,全國聚乳酸產業聯盟中國聚乳酸產業北方基地落戶興安,一個國家級玉米精深加工創新產業基地正在興安大地崛起。

  “兩袋米”在成為興安盟農業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的同時,“兩頭牛”也呈現出齊頭並進的發展態勢。眼下,科右中旗百吉納工業循環經濟園區西日道卜產業園內,山東華陽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冷鏈物流項目正在緊張施工。與此同時,在與它相鄰的突泉縣,綠豐泉5萬頭肉牛屠宰加工項目也即將投產。伊利集團在興安盟布局的奶牛養殖牧場、乳品加工廠以及上下游配套產業鏈建設項目也在穩步推進中。僅一期包含6座萬頭規模牧場的項目達產后,將為興安盟新增優質奶牛存欄36萬頭,日均收奶量4000噸,年銷售額300億元以上。

  在品牌的帶動下,興安盟新增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138萬畝,全盟綠色、有機大米產品基地達到100萬畝,8家大米企業入列國家級和自治區級產業化龍頭企業,稻谷加工轉化率達到80%,帶動種植戶9187戶,稻農人均增收1500元。

  走進興安盟突泉縣太平鄉興隆山村村民蔣有志家,膘肥體健的西門塔爾牛正在悠閑地晒太陽。蔣有志望著這些牛美滋滋地說:“去年,我養牛掙了10多萬元,今年這些牛還能讓我有一筆可觀的收入,現在咱過的就是‘牛’日子。”

  “人均一頭牛,吃穿不用愁﹔人均兩頭牛,買車又住樓﹔人均三頭牛,小康富流油。”在興安盟牽著“牛鼻子”,過上“牛”日子的不止蔣有志一家。截至目前,興安盟共有3.4萬戶農民養殖肉牛,2020年全盟肉牛存欄97.27萬頭、奶牛存欄6.99萬頭。預計到年底,“兩牛”產業綜合產值將達330億元,帶動養殖戶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挽起褲腳、赤腳在稻田中追逐嬉戲,不時有人摔倒在稻田裡,引來陣陣歡聲笑語。每年插秧時節,扎賚特旗、烏蘭浩特市、科右中旗、科右前旗等地都相繼開展稻田魚趣、插秧比賽等趣味活動,讓城裡人體驗農耕文化的樂趣,創新發展田園旅游新業態。

  “春稻插秧、夏觀稻田畫、秋收幸福米”。眼下,興安盟已涌現出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烏蘭浩特市滿都拉敖包山稻田公園、科右中旗哈日道卜稻田公園等一批兼具旅游功能的農牧業示范園區,使休閑農業、觀光農業、採摘農業、體驗農業在興安大地風生水起,稻米全產業鏈綜合效益不斷提升。(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