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有了“田管家”種田不用愁

2021年08月02日09:39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隨著農村人口大批涌入城鎮,誰來種地?如何種地?成為一個繞不開的問題,於是農業生產托管方式應運而生。

今年4月18日,在和林縣舍必崖鄉舍必崖村,“中國農業生產托管萬裡行——走進內蒙古”大型全媒體直播活動在這裡正式啟動。十幾台大型農機在農田裡往來穿梭,進行整地、淺埋滴灌管、播種施肥一體化作業。活動現場,和林縣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與農民代表簽訂了農業生產托管合同。

農業生產托管是在不流轉土地的前提下,農戶將農業生產中的耕、種、防、收等部分或全部環節委托給社會化服務組織的經營方式。這種經營方式能把一家一戶辦不了、辦起來不劃算的事,交給社會化服務組織來辦,在這種農業托管模式中,農民能獲得回報,農業公司也能獲得收益。

和林縣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站上了農業托管創業新風口,努力推動舍必崖鄉農業生產走向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綠色化。

今年,舍必崖村已有49%的農戶參加了農業生產托管,這種新型農業生產經營方式正在給當地農民生產生活帶來改變。

“去年,我將我家的53畝地全部交給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進行了農業生產托管,雖然還是種玉米,但比自己經營畝均增收300多元,一年下來多掙了1萬多元,還能騰出時間干點別的。”村民侯雲生說。

和林縣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5年,位於和林縣舍必崖鄉舍必崖村,是一家以種植業、農副產品購銷、農業機械服務為主的新型農業專業化組織。合作社自成立以來,本著“想農民之所想,急農民之所急,幫農民之所需”的經營宗旨,積極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服務,將先進的種植、耕作及植保技術進行試驗、示范。合作社借助和林縣玉米、牧草產業發展的基礎優勢,依托龍頭企業的帶動,主營玉米和牧草種植、收購、倉儲、銷售、農業技術咨詢服務等業務,擁有青貯飼料收獲機8台、播種機32台、拖拉機21台、中耕機14台、卷盤式噴灌機12台、打藥機38台。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形式承包土地8千畝,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5千畝,修建耕作區15個,打井30多眼,鋪設灌溉管道20多千米,修機耕路30千米,架高壓線5千米,架底壓線和地埋線10千米。合作社聘請內蒙古農業大學專家教授作技術指導,現有技術人員4名,高級機械手10人,在人員、生產技術、農業機械種植規模和經營管理上具有較強的優勢和實力。

合作社工作人員給記者分析介紹了規模化經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合作社以300元/畝的價格承包各村農民的土地,把往年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土地承包戶每年直接增加收入200多萬元。合作社年收購玉米、牧草青貯3萬多噸,按每噸可增加農民收入40元計算,可帶動農民增收120萬元。按照發展規劃,再用2-3年時間承包流轉土地達到5萬畝,合作社規模化種植面積達到6萬畝,可以解決臨時就業崗位100多個,可有效增加農戶種植業收入和務工收入。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按照“統一品種、統一技術、統一防治、統一指導、統一收獲銷售”“五統一”模式實施標准化生產,並在舍必崖鄉及周邊村鎮建設了青貯玉米生產基地。利用和林格爾乳都核心區的優勢,與和林縣內及周邊大型乳業企業包括聖牧高科牧業有限公司、賽科星、犇騰牧業、北方聯牛股份公司等多家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

合作社從2018年開始承載社會化服務,2018年服務了4個自然村的66戶農戶,服務面積16033畝﹔2019年服務了4個自然村的77戶農戶,服務面積16105畝﹔2020年實行了整村推進,服務農戶365戶,服務面積32086畝。合作社通過社會化服務進一步壯大,服務能力逐年提升。

和林縣作為自治區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整縣推進試點,通過和林縣菁禾種植專業合作社等專業合作組織,在推進農業社會化托管服務提檔升級中取得顯著成效。(記者 李海珍 韓新梅)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