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亮麗北疆黨旗紅

架起“黨群連心橋” 民呼我應暖民心

張聿修
2021年07月3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6月13日,村社網格通內“民呼我應”接到赤峰市元寶山區小五家鄉大金溝村的村民反饋,“四組上窯溝部分路段因降雨等原因導致路面塌陷不平,無法通過車輛,嚴重影響了四組村民出行。”接到反饋后,村委會立即著手進行處理,派遣人員現場進行勘察,並立即對問題路段進行平整處理,確保車輛可以正常通行。

群眾利益無小事,針對網格內居民的各種揪心事、煩心事、鬧心事,居民們拿起手機掃碼進入“黨群融合連通網”平台,都能在此隨拍隨發,一鍵呼叫、一鍵直達。

2020年6月,元寶山區推廣應用了“黨群連心橋”系統,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登錄,提出需求。截至目前,該平台覆蓋元寶山區13.6萬名村(居)民,排查收集群眾訴求1.3萬件,聯動化解1.2萬件,解決回復率達到92.3%,並引導基層協商制定各類公約600多項、實施自治項目50多個,推動80%以上的百姓煩心事實現網格內互助消解。

重點依托“民呼我應”版塊,把發現問題的“話筒”交給群眾,村社黨群服務中心接到消息提示后,及時應答。對職責指向清晰的問題,線上分流給對應的專兼職網格員解決﹔對那些復雜問題,召集網格團隊聯席研究解決﹔對確實解決不了的問題,再逐級上報給鎮街和區級的黨群服務中心,依次按此流程進行響應解決,讓廣大群眾成為線上發現問題的“眼和嘴”,讓各地各部門成為線下化解民困的“手和腿”。

系統上線運行近一年來,就相繼有13.6萬多居村民加入進去、使用起來,有效覆蓋了全區93.7%的家庭單元,讓他們人人都成為網格員。其中更有1.2萬多名黨員在網格內亮明身份,線下當先鋒、線上做表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