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大漠駝鄉宜居宜游美如畫

2021年07月29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盛夏的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城區處處涌動著生機和活力,走進城區,隻見一幢幢功能齊全的樓房鱗次櫛比,一條條街道寬闊通暢,一片片生態游園姹紫嫣紅……一幅天藍水清地綠、宜居宜業宜游的塞外邊城美景盡收眼帘,勾勒出一幅生態良好、景色秀美,百姓安居樂業、幸福祥和的美麗畫卷。

“天藍水清道路寬,園林綠化景色美,市容整潔環境佳,休閑健身去處多。”說起近年來阿拉善盟城市建設發生的變化,無論是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市民,還是前來旅游的游客都有這樣的感觸。

“上世紀80年代的巴彥浩特城區面積小,從新世紀廣場再往東就是荒灘,基礎設施落后,道路狹窄且多為土路。三道橋兩側都是低矮的平房,下大雨的時候不少人家會進水。”今年80歲的於安和老人見証了巴彥浩特的城市變遷,站在營盤山上,望著如今燈火通明、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他感慨萬千。

阿拉善盟城區面貌的日新月異,得益於阿拉善盟城鄉發展的突飛猛進。近年來,該盟城鄉建設按下“快進鍵”,巴彥浩特、巴丹吉林、達來呼布等重點城鎮迎來“蝶變”。截至2020年,全盟城鎮人均道路面積32.9平方米,城鎮集中供熱面積1073萬平方米,城鎮供水普及率達到99.6%,城鎮燃氣普及率達到94.1%,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93.6%,城鎮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98.8%。

城鎮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間,全盟住建系統集中實施了巴彥浩特丁香生態公園景觀工程、巴彥浩特城市生態系統改造提升工程、巴丹吉林鎮生態修復工程、阿拉善右旗調峰熱源廠建設項目、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高新區市政道路工程等一大批城鎮道路、給水排水、集中供熱、垃圾處理、園林綠化、天然氣基礎設施項目,共計完成各類城鎮市政基礎設施項目107項,總投資61.13億元。

城市綜合管理更加高效。“十三五”以來,該盟城鎮精細化管理取得新成效,以“市政綠化管護到位,城區環境衛生整潔,空間裡面靚麗有序,經營秩序更加規范,違法建設有效管控,設施建設提檔升級”為標准,常態化開展“城市建設管理年”活動,推行數字化城鎮管理,城鎮綜合管理水平顯著提高。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阿盟城鎮基礎設施體系更加完善,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和綜合服務功能顯著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更加科學高效,新型城鎮化質量大幅度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5年前,王秀梅老人一家四口還住在阿左旗巴彥浩特鎮柳樹溝一間4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裡,刮風透風、下雨漏雨。如今遷入90多平方米的新居,她逢人便說,能在70多歲的年紀搬進大房子,可得感謝黨的好政策。

從低矮破敗的平房,到筒子樓、單元樓再到電梯高樓,隨著住房不斷升級換代,該盟人居條件、人居環境等發生巨大變化。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該盟完成棚戶區改造項目24個共計22992套,約5.55萬人“出棚上樓”﹔公租房分配率達到90%以上﹔完成租賃補貼發放任務733戶﹔全盟累計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71個191.7萬平方米,1.4萬余戶居民受益﹔全盟城鎮人均住房面積達57平方米。

盛夏的清晨,額濟納旗濕地文化公園景色宜人,星羅棋布的湖泊、形態各異的人工島嶼,復古典雅的建筑,整潔優美的環境,無不讓人流連忘返。居民李樹軍時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發給在外地工作的家人。“過去不少人因為環境不好,選擇搬離,可誰能想到,昔日的鹽鹼地如今建成這麼美的公園,家鄉這些年的變化太大了!”

近年來,該盟將城市“雙修”作為城市發展建設的主要任務,通過實施一批城市生態修復、城市功能修補項目,建成了巴彥浩特賀蘭草原、丁香園、敖包生態公園、額濟納濕地文化公園等一批生態公園,全盟城鎮綠化面積逐年擴大,生態環境建設成果顯著,風沙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城鎮氣候明顯改善。

截至2020年底,阿拉善盟城鎮建成區綠地面積達2070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達2311公頃,公園綠地面積達646公頃。近年來,阿左旗先后被授予“國家園林縣城”“內蒙古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示范旗縣”稱號,阿右旗入選“自治區園林縣城”“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先進旗縣”,額濟納旗達到“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達標旗縣”標准。

如今的阿拉善,展現出草綠、花香、城靚、景美的亮麗風景,這顆鑲嵌在祖國北疆的“明珠”,正以生態宜居的新貌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彰顯出獨特的氣質和風韻,綻放著更加璀璨的光芒。(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徐佳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