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市林西縣:小小食用菌 致富大產業

2021年07月15日19: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香菇大豐收

清晨四點,林西縣五十家子鎮轎頂山食用菌產業園裡已是一片熱鬧繁忙的景象。“菇蓋上像開了花一樣,紋路特別漂亮,大小也合適的是一等菇,摘得晚了價格就上不去了。”菇農董國忠手裡依然不停,麻利的把香菇分揀、裝車送往香菇交易市場。迎著初升的朝陽,轎頂山食用菌產業園處處是勤勞致富的美好圖景。

轎頂山食用菌產業園負責人吳春和介紹說:“今年,我們整個園區共培育了460萬支菌棒,現在平均每天能產出鮮菇兩萬多公斤,一等菇市場價可達每公斤21.5元,二等菇、三等菇市場價每公斤在15元至6元之間。”該園區一期建成的460個冷棚已全部投入使用,其中45個菌棚承包給本地的菇農,通過“龍頭企業+基地”“龍頭企業+培育大戶+農戶”等方式發展食用菌產業,將更多群眾吸附到食用菌生產、粗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產業鏈上來。

沿著轎頂山食用菌產業園的公路向東南出發,不到十五公裡的路程就來到了同鎮的小河南食用菌產業園,兩個園區已經形成了遙相呼應、抱團取暖的發展態勢,條條道路通向園區的各個角落,大棚裡水、電等設施一應齊全。林西縣農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在水利、電力、道路等方面對食用菌園區建設進行大力支持,做到主動服務不缺位,有力扶持不包攬。為了保障食用菌產業增產增收,林西縣還積極整合項目、財政、社會資金,用於食用菌產業基地建設。

在八一食用菌產業園的烘干區,50多名村民正在有條不紊的剪蘑菇根。72歲的宋魁成就在其中,他家曾是貧困戶,老伴患有心臟病,基本失去了勞動能力。通過在園區務工掙錢,不僅脫了貧,日子還越過越紅火。“在園區務工一天有150元的收入,而且每畝土地流轉費還有300多元。一年下來,我的收入輕鬆達到一萬五千多元。”說起如今的好日子,宋魁成喜上眉梢。

在林西縣的各大食用菌產業園,像宋魁成這樣通過流轉土地、在園區務工脫貧致富的村民還有很多。近年來,隨著林西縣食用菌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龍頭企業+基地”“龍頭企業+培育大戶+農戶”的種植模式逐漸成熟,食用菌成為了部分群眾致富的支柱產業。目前,林西縣食用菌產業發展主要集中在新林鎮、五十家子鎮,產業規模已擴大到4760畝,1609.3萬支菌棒。其中香菇1602萬棒,平菇4萬棒,雙孢菇3.3萬棒,總產值1.2億元。下一步,林西縣將不斷拓寬產業發展路徑不斷擴規模、提質量、創品牌、拓市場,加快推進食用菌產業健康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李曉軍 楊玉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