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與你有關 內蒙古職稱制度改革新舉措來了

2021年07月15日19: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5日電 (王慧)7月15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布消息,將依據工作實際,科學改革職稱制度,通過完善評價標准、改革評價方式、合理下放評審權等措施,更加科學客觀公正評價專業技術人才。

完善評價標准。突出品德、能力和業績評價導向。把品德放在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首位,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對通過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對失信人員三年內不允許參加職稱申報評審﹔在能力、業績方面,克服唯論文、唯學歷、唯資歷、唯獎項等傾向,注重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專業性、技術性、實踐性、創造性。對實踐性、操作性強,研究屬性不明顯的職稱系列,不再做論文要求,探索以其他成果形式替代論文要求。有論文要求的系列,推行代表作制度,重點考察成果質量,淡化論文數量要求。增加技術創新、專利、技術推廣、標准制定等評價指標權重,注重考察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創新評價方式。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同時實行考評結合、以考代評、面試答辯等多種評價方式,提高職稱評價的針對性和科學性。進一步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等8個系列(專業)。

下放評審權限。發揮用人主體在職稱評審中的主導作用,逐步將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符合條件的盟市和用人單位。今年將15所骨干示范高職院校高校教師正高級職稱評審權、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中小學教師副高級(含中初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學校,由學校自主開展評審。將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副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具備條件的盟市。

開辟綠色通道。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放寬資歷、年限等條件限制,採取一事一議,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

向基層一線傾斜。對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側重考察其實際工作業績,不作論文、科研成果要求。對長期在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不受學歷、專業的限制,破格參加高一級職稱評審。同時,今年將開展新型職業農牧民評審試點,激勵優秀人才扎根基層、建功立業。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