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致信家長

暑假來臨學生安全教育不能放鬆

2021年07月13日09:2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暑假來臨,7月9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發出《暑假期間致廣大家長的一封信》,請家長們從6方面重視孩子的假期安全,同時加強孩子的安全意識教育,讓孩子們珍惜生命,避免一切不安全事故的發生。

一是防溺水安全。暑假天氣炎熱,游泳戲水是孩子的天性,但水火無情,每年都會發生學生溺水事故。請家長們讓孩子嚴格執行教育部防溺水“六不准”的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准在無家長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准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會水性的學生擅自下水施救。”特別要教育孩子一旦發現同伴溺水,要立即就近向成年人求救,避免盲目施救造成更大傷亡。

二是交通安全。請家長們注意,孩子不滿12周歲不騎自行車,不滿16周歲不騎電動自行車。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紅燈停,綠燈行。不橫穿馬路,不跨越護欄,不在公路、鐵路上追逐打鬧。乘坐汽車時系好安全帶,車輛行駛時不將頭、手伸出窗外。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及時撥打122電話報警。

三是消防安全。一定要讓孩子注意用電、用氣防火安全,不要讓孩子獨自使用燃氣,以免引起火災﹔不要亂拉電線,不要亂觸摸電器、電線,雷雨天不要打開電視機、電腦等電器,不要在變壓器、變電箱、危險品存儲倉庫等附近玩耍﹔不要在家玩火,不要在野外用火。告知孩子一旦發生火災,要第一時間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彎腰逃生,然后及時撥打119電話報警。

四是人身防侵害安全。學生單獨在家遇到陌生人敲門,要先查明身份,不要隨便開門。如果不能確定身份,打電話向父母詢問。平時不要接受陌生人食品,不到陌生人家裡去玩,更不能跟隨陌生人外出。出門在外一旦發現有陌生人尾隨糾纏,應快速走向人多的地方,尋找機會向街頭民警求助。

五是災害性天氣安全。目前正處汛期,各地暴雨不斷,要加強防雷擊、觸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方面安全知識教育,增強自我防范與自護自救能力。請家長、學生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及時了解掌握氣象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在雷雨等惡劣天氣情況下要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場所﹔若遇到雷雨天氣,請拔掉插頭,關上電源,不到易觸電的場所活動﹔不到大樹下等易遭雷擊的危險處躲雨,避免雷擊。

六是注意遵紀守法。請家長監督教育好孩子不抽煙、不喝酒,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引導好孩子慎重交友,不打架滋事,不擾亂社會治安﹔不參與傳銷、非法宗教和賭博等違法活動﹔不進入游戲機房、網吧和營業性歌舞廳以及其他不宜青少年出入的非法娛樂場所。(記者 苗青)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