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四區開展清除蒿草集中行動

2021年07月09日09:24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蒿草即清即運

清理鏟除蒿草

仔細尋找蒿草

7月3日至4日,新城區、回民區、賽罕區、玉泉區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除蒿草,防過敏,為民辦實事”號召,組織機關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利用雙休日在轄區范圍內廣泛開展了清除蒿草集中行動。

為有效開展蒿草清除行動,新城區各街道辦事處會同區住建、城管、環衛、園林等相關部門,通過實地摸排,結合“三維影像”技術手段,對建筑工地周邊、城中村、城鄉接合部以及道路衛生死角等蒿草易生長區進行排查。經摸排統計,全區蒿草集中生長區共24處。

3日上午,新城區委組織區四大班子領導干部、各單位干部職工、駐區企業、社區志願者以及環衛保潔人員4500余人,出動各類作業車輛30余台(次),清理雜草空地2.5萬平方米、清理蒿草60余噸,13處蒿草集中生長區全部清除完畢。4日,新城區除草行動持續開展,出動人員1500余人,清理蒿草1000余公斤,清除完成7處蒿草集中生長區,剩余4處計劃一周內全部清除完成。

“七八月份是蒿草成熟開花的時期,我們這次開展除蒿草活動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當前的蒿草過敏源,進而防止過敏體質市民產生過敏反應。”新城區園林綠化服務中心主任史晉光告訴記者。

回民區清除蒿草行動主要針對轄區道路兩側、河道兩側、廣場周邊、綠化帶周邊的蒿屬植物進行清除。7月3日上午10時許,區直機關各部門、單位干部職工在呼鋼東路兩側集合完畢,迅速投入除蒿草的行動中。在現場,為了制止蒿草逐年生長,防止再次復生,大家採取手拔蒿草的方式清除蒿草,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除了對負責區域內的蒿草進行仔細清除外,大家還將清除出來的蒿草運到路邊堆成堆,等候垃圾車統一清運。

與此同時,回民區攸攸板鎮、各辦事處組織干部職工在本轄區的公園、小區、綠地、道路兩側也集中開展了清除蒿草行動。據了解,從7月3日下午開始,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工作,回民區組織區屬各單位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深入包聯街道社區清除轄區內蒿草,努力為居民群眾尤其是鼻炎患者創造舒適安心的生活環境。

7月3日、4日,賽罕區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深入轄區公園綠地、保全庄、大小黑河兩岸等區域集中開展“除蒿草 防過敏”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7月4日,玉泉區各有關部門單位的253名干部職工,同環衛工人一起,按照“區域負責、分片作業、定點清理”的作業模式,邊排查、邊清理。大家干勁十足、分工合作,以地毯式的方式展開清除工作,做到即清即運,以免草籽散落導致其再次生長。

在大黑河蒙牛大橋清理點,玉泉區政府辦公室、財政局、環衛局、城管局等30個單位300余人來到大黑河蒙牛大橋兩岸,在園林、環衛等多部門配合和多台專用機器設備的保障下,對蒿草開展了地毯式的清理,共清理面積5萬平方米,清除蒿草10余噸。

在昭君路街道新勝村清理點,玉泉區昭君路街道組織轄區內11個村、12個社區,共500余人,在209國道蒙牛大橋到新勝村路段開展除蒿草志願服務主題黨日活動。

行動中,志願者們分工協作,充分發揚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他們用鐮刀割、用雙手拔,齊心協力在指定的區域進行集中清理,經過一個上午的辛勤勞動,周圍的蒿草都清理得干干淨淨。

在103省道清理點,小黑河鎮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在103省道裕隆橋南段周圍開展清理蒿草行動。

“我感到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通過我們的行動,引領更多村民、居民參與到除蒿草行列中,為呼和浩特市文明城市創建和環境衛生整治以及全體市民身體健康作出貢獻。”小黑河鎮副鎮長劉志強說。據介紹,7月3日至4日,小黑河鎮蒿草清理共出動2000余人次,轄區清理范圍達5000余畝。(記者 劉沙沙 祁曉燕 劉軍 阿柔娜 通訊員 費娟 劉士瑒 李建華)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