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包頭交警完善交通事故“遠程定責”

小事故不再引發“大擁堵”

本報記者  丁志軍  翟欽奇
2021年06月1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您好,根據后台傳回的視頻和路口監控,對方車輛直行,您是轉彎……”日前,在內蒙古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交通事故遠程定責中心,民警正與一起輕微交通事故的當事人通話。短短幾分鐘后,涉事車輛駛離現場,相關路段隨即恢復暢通。

  “3分鐘內撤離現場、10分鐘內網上結案”,事故處理大隊副大隊長楊磊介紹,自2017年遠程定責中心啟用以來,已在線處理道路交通事故5.9萬余起,佔全市財產損失事故案件受理總量的80%,責任認定准確率高達99.8%。

  今年,為了更有效紓解城市交通壓力,包頭交警又對事故遠程定責進行了升級改造。當事人可以錄制小視頻上傳到后台,民警審核証據后自動保存截圖,以此代替過去的照片。同時,遠程定責中心連接市區主干道各路口視頻監控,事故定責有爭議時,可以隨時調取路面視頻進行分析研判。

  “以前,等民警到現場指導定責后再挪車撤離,極易造成交通擁堵。”楊磊說,實行交通事故遠程定責后,路面執勤、巡邏的輔警、特勤鐵騎可以就近快速到達現場協助當事人,在手機軟件上在線定責,解決了以往輔警對輕微事故無權處理的難題。

  現在,當事人可以通過錄制小視頻進行現場取証,由遠程定責中心具有事故處理資格的民警線上審核,並引導撤離、定責理賠。此外,包頭市公安局交管支隊還與保險公司建立“警保聯動”機制,助力輕微事故處理快賠。

  “遠程定責節省了大量行政支出,節約了群眾事故處理的時間,降低了道路擁堵和安全隱患,真正讓群眾在事故處理中感受到省心、順心、安心、放心。”包頭市公安局交管支隊黨委書記、支隊長史建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