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烏蘭察布推進農村危房改造

六十七萬農牧民 過上安居新生活

顧仲陽  於  澎
2021年01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屋外冷颼颼,屋內暖烘烘。坐在敞亮整潔的新房裡,內蒙古烏蘭察布市興和縣城關鎮二台子村的陳金娃,臉上挂著笑,“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住上了這麼好的房子。”陳金娃的丈夫英年早逝,她獨自拉扯3個兒子成家立業,自己一直住在設施陳舊的老屋內。受益於危房改造好政策,2020年夏天,陳金娃住進了新磚房,開啟了新生活。

  據介紹,烏蘭察布全市農牧民的住房大部分建造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改造前危房比例超過八成。從2009年到2020年,烏蘭察布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29.3萬戶67萬農牧民實現安居。

  “這天這麼冷,要是放在過去,一家人又得挨凍了。現在這新房子住著真舒坦,我這大半輩子,數這會兒活得最幸福了!”坐在亮堂堂、暖洋洋的新房裡,二台子村脫貧戶段志平感慨地說。

  段志平患有肺心病,勞動能力弱,兒子有殘疾。老房子雨天漏、冬天冷,窗戶小,白天都黑漆漆的。“那些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哪裡敢想能住上新房。”段志平一度過得灰心喪氣。精准扶貧好政策讓段志平從“熬日子”變成了“奔日子”。“根據段志平家情況,我們為他辦理了低保,並給他兒子安排了保潔員公益崗位。在‘點餐式’產業扶貧政策的支持下,他家還養了牛。”二台子村村支書粱艷介紹。

  要說這些年最讓段志平高興的事,還是蓋新房、搬新居。在危房改造政策補貼的支持下,2019年他家拆掉危房,蓋起了新磚房。新房子廚房、衛生間、客廳、臥室一應俱全,自己隻掏了1萬多元。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他各項指標都達標,當年段志平家順利脫貧。截至目前,烏蘭察布市4.3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0萬脫貧群眾告別危房,住上安全房,過上了安居樂業的舒心日子。

  “這房子是1995年給兒子娶媳婦時蓋的,在當時還算不錯的了。”涼城縣岱海鎮杜家村脫貧戶曹米換的老房子,除了地基、頂棚、窗戶以及前門臉裝裱的一層紅磚,其他都是土坯,2018年被鑒定為C級危房。

  在烏蘭察布市農村,像曹米換家這樣的C級危房十分普遍。農戶普遍自籌資金能力較弱,危房改造如何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

  依托內蒙古工業大學的技術支撐,烏蘭察布市探索推廣危房維修加固改造技術。曹米換家的房子,採用的就是這種技術。改造后的房屋牆體比新蓋的磚瓦房都厚,非常牢固,保暖效果也非常好。除了主體結構加固,危房改造項目還為房子吊了頂,鋪了瓷磚,換了門窗,裝了室內衛生間,曹米換一家的居住條件大為改觀。“自己隻花了2000多元,真不賴!”曹米換由衷點贊。

  “農村老人多,維修加固的改造方式不需要搬家折騰,花費也少,改造后安全有保障,住得又舒服,群眾十分認可。”涼城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農村危房改造辦公室主任裴東偉介紹,這種改造方式花錢少效果好,得到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專家驗收組的好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