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不斷完善醫療保障制度 加大對貧困人口支付傾斜力度

2020年11月0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11月2日電  (記者張棖)日前,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內蒙古醫保部門不斷鞏固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城鄉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形成綜合保障機制,梯次減輕參保患者醫療費用負擔。

據悉,截至9月底,內蒙古全區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2171.6萬人(職工為540.4萬人、城鄉居民為1631.2萬人),參保率達到95%,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分別達85%和75%左右。全區14個統籌區全面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盟市級統收統支。2020年內蒙古全區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達到每人550元,個人人均繳費280元,各級政府財政補助水平達總籌資金額的66%。

同時,內蒙古提高大病保險傾斜力度,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大病保險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全覆蓋,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為1.4萬元,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達到60%以上。目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年度救助限額內住院救助比例達到70%以上。

內蒙古還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動態監測,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加大大病保險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支付傾斜力度,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全面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將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至30個並確定支付標准,基本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問題。截至目前,各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普通門診、門診慢病、住院費用報銷等方面均符合國家政策規定要求。

此外,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內蒙古醫保部門及時會同財政、衛生健康等部門,相繼出台多項特殊醫療保障政策措施,確保確診、疑似患者和醫學觀察人員不因費用、目錄限制等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收治定點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截至9月底,完成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患者結算347人次,結算金額達380.37萬元。印發階段性減征及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實施方案,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已為企業實際減負14.74億元。採取“先預撥后清算”的模式,向定點醫療機構預撥上半年醫保基金21.13億元,緩解醫療機構因疫情影響面臨的資金壓力。及時出台便民政策,實現醫保服務“不見面辦”“及時辦”“便民辦”“延期辦”“放心辦”,簡化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1月03日 第 0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