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赤峰紅山區以黨建引領推進網格化治理

手機掃一掃 便民服務來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0年11月0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我們小區的網格公示牌,居民路過這裡時都會看一看自家在哪個網格,掃一掃網格員的微信二維碼。”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區西城街道紅山郡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靜說。在這個有9棟居民樓的小區內,每走一段路就會看到網格公示牌,上面各類便民服務二維碼一應俱全。

近年來,紅山區持續推進黨建引領網格精細化治理工作,加強基層黨建,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目前,紅山區共劃分網格417個,同步成立網格黨支部159個、網格黨小組436個,實現了黨組織對基層治理網的全覆蓋。

鐵南小區居民樓前,有居民種的果樹曾導致一樓住戶無法照到陽光。網格員在巡查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刻通過移動終端將問題上報到網格管理服務中心,社區和物業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聯系到果樹主人協商處置。“網格員就是我們的‘眼睛’和‘耳朵’,通過網格員巡查反饋,能夠及時掌握居民的很多需求,服務效率更高了。”鐵南社區黨委書記張艷杰說。

據了解,紅山區通過“一長一員一團隊”工作模式,共選聘35周歲以下大專學歷以上網格員417名。同時,組建由網格指導員、警務員、調解員、安全員和優秀黨員、志願者等為中堅力量的“4+N”服務團隊共834支、7200人。目前,網格員累計上報事項7954件,完成7397件,限時辦結率超九成。

除了建設專業服務團隊外,紅山區還推進以大數據手段優化運行管理流程。在紅山區黨群服務中心的網格管理服務平台,大屏幕上顯示著全區網格劃分和網格內居民信息、樓棟分布等四大類12項統計數據。通過對海量數據進行自動化分析研判,採取有針對性且差異化的治理方法,科學配比管理服務資源。

走進紅山區二中街社區的便民超市,貨架上明碼標價的日用品都會附帶一張折扣價簽,居民憑借志願服務卡即可按八五折的價格購買日用品。除此之外,還有駐區單位捐贈的米面油等物資,居民可以使用志願積分直接兌換。“在社區,類似的超市還有3家,目的是激發黨員和居民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讓黨員群眾不僅是志願服務的參與者,更是治理成果的受益人。”二中街社區黨委書記魯玉敏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