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全國政協委員王召明——

用科技為草原生態保護“體檢開方”(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0年10月2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內蒙古自治區河套地區寒氣逼人。清晨,一輛越野車駛入了磴口縣黃河灘涂地深處。一個瘦高個的男人走下車,徑直走進帳篷開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內蒙古蒙草生態研究院院長王召明。

“內蒙古地域遼闊,我們做種業研究的,一年跑幾萬公裡是常態。”王召明說:“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非常重要,但要修復生態必須有大數據支撐,我和我的團隊已經走遍了黃河流域,邊收集數據,邊總結研究成果。”

蒙草生態研究院的總部位於大青山腳下,走進基地,一塊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你們看,從上世紀60年代到現在,內蒙古每平方公裡的氣候數據、土壤數據等一目了然。這些數據給生態修復的決策和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站在蒙草生命共同體大數據平台前,王召明隨意點了下,一串串數據立即跳了出來。

在內蒙古牧區長大的王召明,有一顆修復草原生態的初心。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王召明提交了三份提案,圍繞“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態保護之路”建言獻策。他認為,生態保護不僅要統一認識,更要注重落實。履職這些年,王召明帶領團隊,持續探索如何利用大數據技術,為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提供科技助力。

王金強是內蒙古烏拉蓋牧場布林分場的肉牛養殖專業戶,一個叫做“農牧寶”的手機應用軟件是他的好幫手。“通過使用‘農牧寶’,我不僅可以線上咨詢、學習養殖技術,還可以購進飼草料、銷售牛羊肉,非常方便。”王金強說。2018年,在王召明的帶領下,蒙草生命共同體大數據公司結合烏拉蓋草原牲畜養殖現狀、草原生態保護、牧民增收致富的實際需求,研發出這套系統。系統收集了幾十年來農牧業生產、草原生態建設、氣候變化等數據,設置了草原生態、肉牛管理、林業保護等多個板塊,並依托手機終端面向農牧民推廣服務功能。

“生態的保護、開發、修復是一個不斷探索磨合的過程,既需要有人工經驗的傳承,也需要現代科技的融合支持。”王召明說。如今,蒙草大數據團隊已在內蒙古、西藏、青海、陝西等地建立了生態大數據平台,用大數據“導航”生態修復,為生態脆弱地區“體檢開方”。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18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