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文化力量

草原散發文化清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張 棖  李林寶  吳 勇
2020年08月2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烏蘭牧騎月——一切為了人民”文藝惠民演出開展一個多月來,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隊員們進農村牧場,到社區廠礦,已為農牧民群眾送上了十多場演出。44歲的歌唱隊員冬吉瑪是國家二級演員,依舊活躍在演出一線,一曲女中音獨唱《牧人的眷戀》贏得陣陣掌聲。

25年前,冬吉瑪加入烏蘭牧騎,那時30多名隊員為了演出,常常一走就是兩三個月,一些隊員隻得帶上孩子一同趕路。“大家走土路、睡木板,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隻為給農牧民送去歌聲與歡樂。”回憶起往事,她臉上挂滿笑容。

“農牧民的文化需求不斷提升,更要求我們創新節目、提升技能,創作出更多扎根基層、面向群眾的好作品。”冬吉瑪體會頗深。前不久,隊裡創作了一批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以“網上烏蘭牧騎”的形式傳播,瀏覽量逾百萬次。

栩栩如生的蒙古族皮雕畫、形態各異的蒙古族氈繡、活靈活現的面塑技藝……在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非遺活態傳習展示館裡形式多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引來眾多游客駐足。

“目前小鎮已有30多位非遺技藝傳承人,非遺項目入駐超過80個。”小鎮創始人賈宏偉是非遺項目蒙古族皮雕畫代表性傳承人,他生於漢族皮匠家庭,長於敕勒川大地,熟悉蒙漢兩族民俗生活。通過多年學習實踐,掌握了蒙古族傳統皮雕畫技藝,並將蒙漢兩族技藝融合,形成獨特的創作風格。

在賈宏偉看來,非遺技藝必須在傳承中創新,“過去的技藝以生活性為主,適應時代更需增強藝術性。”如今,小鎮為所有入駐的傳承人免費提供工作室,訂單研發非遺文創產品,傳承保護技藝的同時,盤活非遺產業鏈,帶動周邊農牧民共同致富。

碧瓦白牆的中式花園院落中,坐落著兩座白色蒙古包。入房逐一探看,現代式、原始式、農家式等各類風格的房間全有,這是“80后”姑娘郭晨慧在老家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后旗七傾地村設計建造的新式鄉村旅游民宿。

郭晨慧大學畢業在北京工作了10多年,由於想念家鄉食材的味道,便嘗試將家鄉特色農產品在線上銷售。“線上買的人多了,總有人問我,你家鄉有啥既能吃到美食、又好玩的地方?”郭晨慧想到氣勢恢弘的烏蘭哈達火山、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萌發出返鄉創業的念頭。

依托火山、草原,郭晨慧如今在家鄉經營起鄉村民宿旅游。“現在我們形成了線上特色產品銷售、線下民宿餐飲旅游為一體的良性互動,今年預計全部收入可達1000多萬元。”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8月20日第02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