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从一片黄沙到一湾碧水

2024年04月18日09: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风十里,吹开了无定河边娇美的花朵,吹绿了河边的柳树。

  无定河段属于黄河一级支流,因流量不定,深浅不定,清浊无常,故有“无定河”之名。无定河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段全长91公里。曾经,受降雨等自然条件以及乱垦滥伐等人为破坏影响,无定河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土流失,岸坡坍塌,放眼望去,一片黄色。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积极开展“清河护湖”行动,陆续实施内蒙古黄河流域无定河治理工程、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升防洪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河长’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河长制’就是‘责任制’,作为巡河员,我要努力做到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乌审旗无定河镇无定河村级河长冯殿孝郑重地说。

  乌审旗先后编制印发《鄂尔多斯市无定河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规划方案;开展“四联”河湖治理,统筹推进“八化”管护措施,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

  经过多年努力,乌审旗形成了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无定河流域“一湾碧水”取代了“一片黄沙”,水生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彻底解决了一批损害河湖健康的“顽疾”。

  如今,无定河流域早已成为“绿色世界”,展现出水清、岸绿、生态美的图景。(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