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有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29家、养驼户2000余户,开发系列产品40多个

“沙漠之舟”成为富民“产业之舟”

2024年04月15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段时间,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呼和乌拉嘎查的养驼大户王刚特别忙。在明媚的阳光下,宽敞的标准化钢结构圈舍内,一峰峰骆驼膘肥体壮。王刚正带着工人忙着给刚下羔的母驼和待产的母驼添加饲草料,查看前两天降生的驼羔吃奶的情况,此后挤驼奶,再开车送往神驼乳业鲜奶收购站。

  “目前产奶母驼有100峰,年产驼奶80吨,每年仅驼奶收入能达200万元以上,全部供应周边的驼奶加工企业。”王刚说。近几年,在政府发展驼产业的好政策支持下,王刚建设标准化骆驼圈舍面积7200平方米,养驼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骆驼养殖达260峰。靠骆驼养殖,王刚实现了致富梦,接下来,他计划乘着好政策的“东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阿拉善双峰驼,阿拉善享有“中国骆驼之乡”“中国驼奶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双峰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在发展骆驼产业上具有显著优势。近年来,阿拉善立足本土实际,大力发展壮大骆驼产业,把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充分挖掘骆驼资源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闯出了独具阿拉善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新路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驼产业已逐步成为全盟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今年的阿拉善盟委(扩大)会议提出,阿拉善要大力推动骆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现代骆驼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30年全盟骆驼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如今全盟上下紧紧围绕盟委部署要求,统筹规划布局农牧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今年,我们将以阿拉善右旗为核心发展骆驼产业,打造集科研、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等环节于一体,农科教产学研联合协作,乳肉绒血骨皮和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阿拉善盟农牧局局长孟克吉雅说。

  阿拉善右旗是我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目前双峰驼存栏数量达6.8万峰。

  近年来,该旗以聚力打造“重要的驼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建设了以阿拉善双峰驼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骆驼科研院所、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骆驼规模养殖基地和驼奶中转站,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旗骆驼养殖专业化、加工产业化、科技研发一体化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的共赢。“阿拉善右旗驼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内蒙古“一县一品”区域品牌,阿拉善双峰驼入选内蒙古农牧业品牌目录区域公共品牌,阿拉善右旗成功申报“中国驼奶之乡”之称;全旗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养驼大户、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到90多家,3000余名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占农牧区总人口三分之一以上,骆驼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亮丽名片。

  走进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设备前忙碌,液态驼奶、驼奶粉等各种驼乳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包装环节。

  “去年公司平均每天收购奶量1.2吨左右,生产鲜驼奶40万瓶,奶粉50吨。另外,公司于2022年10月与伊利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通过1年的合作,去年产值突破了600万元。”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启伟说。

  为提升骆驼产业发展水平,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驼产业发展,建成全国第一家骆驼研究院、内蒙古戈壁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鼓励企业围绕产品研发、技术集成、疫病防控、饲料配方等重点领域,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发系列保健品、生物制药等高端产品。

  “阿拉善右旗将加快现代骆驼产业园水、电、汽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建骆驼产业冷链物流中心、饲草料库等仓储设施,进一步做大奶源规模,力争全年驼奶产量突破7500吨,增幅达到30%以上。同时,擦亮‘中国驼奶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力争年内骆驼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55亿元,增幅达到34%以上,打造‘全国最大的骆驼产业样板地区’。”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阿拉善右旗委书记刘冲霄说。

  如今,在阿拉善,丝滑醇香的“沙漠白金”驼奶、温暖贴身的驼绒制品、唇齿留香的驼肉等特色产品源源不断地产出,销往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骆驼产业已经成为全盟乃至全区农牧业产业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目前,阿拉善盟双峰驼存栏量达14.76万峰,年出栏双峰驼2万峰,全盟有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29家、驼奶奶源基地60座,养驼户2000余户,其中百峰以上养驼大户1000余户;全盟共有骆驼科研机构3家,制定骆驼相关标准22项,围绕驼奶、驼肉、驼绒、驼骨等开发40多个系列产品,注册骆驼产业商标94个。阿拉善骆驼产业已从“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富民之舟”。(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侍新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