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强基固本 科技助力 支农惠农

土默特左旗推动“良田”变“粮田”

2024年04月05日07: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地处土默川平原,是典型的农业旗县,耕地面积174万亩。各类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40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70万吨以上,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粮食生产先进集体。

  去年以来,土默特左旗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旗上下克服极端不利天气因素影响,粮食总产量71.06万吨,较上年增长2.07%;在首府粮食“二十连丰”的优异成绩中,土默特左旗贡献率37.5%,粮食产量、增速、贡献率3项指标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压实责任,守牢底线

  土默特左旗树牢“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的理念,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把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既把方向又抓重点,分管责任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责任单位既按职责分工又协同配合,形成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盘棋”工作合力,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坚决遏制住耕地的“非农化”“非粮化”,推动田长制、“米袋子”责任制落地见效。

  建好良田,强基固本

  土默特左旗连续5年持续高位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打牢粮食丰产丰收的根基。2023年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完成盐碱地改良利用2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118.9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8%,超过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平均水平,呈现比重高的特点;以农业节水为核心,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以滴灌为主,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可节约用水90吨,呈现省资源的特点;推行“三打破、五统一”的建设与运营管护机制,由国有公司统一流转土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运营,土地集中流转经营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亩均可节本增收215元,呈现收益高的特点。

  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聚焦粮食作物单产提升,加大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土默特左旗建好示范田,坚持核心区高产攻关和辐射区均衡增产相结合,创建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示范区2个,打造了13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功能区。

  选育好种子,实施“看禾选种”平台1个,开展不同品种对比实验29个,筛选推广了一批适宜当地的粮经饲作物品种。推广新技术,籽粒与粮饲兼用玉米密植栽培、大小垄无膜浅埋滴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等技术的推广,实现玉米等粮食作物单产与效益“双提高”,兵州亥示范园区玉米单产达到1336.2公斤/亩,创全市玉米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未雨绸缪,处变不惊

  该旗建立农牧、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体系队伍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储备了一批“平急两用”的救灾农机具。在秋粮生长关键节点,推动“一喷多促”等技术措施常态化、全覆盖实施。一系列风险应对措施有效抵御了各类突发灾害和病虫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支农惠农,提振信心

  他们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补贴,充分调动农户粮食生产积极性,提振农户依靠种粮有效增收的信心。下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487.78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53.78万元,生产者补贴6401万元,各类支农惠农政策补贴资金平均每户增收124元。

  2024年,土默特左旗以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为己任,全力实施“五大行动”:实施20万亩粮食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带动全旗粮食单产全面提高;实施9.54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行动,推动“良田”向“粮田”转变;实施农机全程整县制服务推进行动,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到94%以上;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行动,服务总面积比例突破70%;实施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强化行动,不断提高农牧业抵御灾害和风险的能力。通过系列举措,切实当好首府粮食安全“压舱石”。(记者 郑学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全力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
  4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期间内蒙古部分地区气温迅速回暖,风大物燥,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全区各地层层压实属地责任,把防灭火责任措施落到每一个山头、地块、人头,严防漏岗、脱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1515.2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自治区科技厅最近公布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后补助名单,内蒙古工业大学产业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中心、内蒙古科信科技创新推广有限公司等30家专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包头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17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及9名技术经纪人共获得1515.2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和绩效突出的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团队)给予支持和奖励,对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年度服务业绩给予后补助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和支持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