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全区各地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4年04月05日06: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色渐暖芳草绿,风清景明寄相思。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内蒙古各地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表达对先烈们的敬仰追思之情。

  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办、回民区委宣传部在青城公园联合举办“丰碑祭英烈 绿色清明行”——呼和浩特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缅怀先烈·清明祭扫”“诗意清明 不负时光”清明节诗会、“故事里的清明”红色文化情景剧等系列活动相继展开,旨在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稀土产业学院41位师生来到包头市东河区井坪公园革命烈士碑前,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师生面向纪念碑肃立默哀,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意。大家还参观了英雄文化长廊,聆听退伍老同志王庆恩讲述革命英烈事迹。

  赤峰市敖汉旗新惠第十小学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在线上,1165名师生在中华英烈网为烈士留言、献花,寄托哀思;班会上,学生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自习课上,学生观看《英雄儿女》《鸡毛信》等电影,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连长山党性教育基地内,师生重温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史,了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爱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成为一座灯塔,指引我们前行。我将好好学习,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校学生包宏萱说。

  锡林郭勒盟红色旅游纪念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少年志愿者讲解员团队开展“志愿祭英魂·清明讲传承”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全体少年志愿者讲解员齐颂《少年中国说》,新时代好少年优秀讲解员诵读《少年行》,纪念馆小讲解员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分享祭扫感受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之情。锡林浩特市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组织100余名学生到锡林浩特市烈士陵园,携手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手拉手实践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学习革命英雄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自觉担当的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锡林浩特市第一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特木尔宝力道说。

  “清明节,我们向烈士们致以最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我将铭记烈士的英勇事迹,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成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矢志奋斗!”河套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吕浩鹏说。在巴彦淖尔市青春湖烈士纪念广场,该学院300多名师生党员代表开展以“弘扬先烈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思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对英雄烈士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的日常,自觉将缅怀英烈的情感升华为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该学院机电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刘艳萍表示。

  兴安盟委宣传部、兴安盟教育局、乌兰浩特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祭扫活动,来自该盟各中小学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烈士陵园,肃立默哀,并依次向烈士墓碑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思念之情。”“今后我们将以烈士为榜样,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参加祭扫活动的同学纷纷表达自己的感言。

  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烈士纪念公园,达拉特旗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退伍军人及学生代表等1200余人面向纪念碑,齐唱国歌、脱帽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全体学生齐诵《少年中国说》,表达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决心。

  在乌海市烈士纪念广场,海勃湾区委宣传部、海勃湾区文明办举办“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文明祭扫活动,该区各机关单位人员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英烈献花,共同缅怀为国家、为民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同时,该区各中小学在校园内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祭英烈活动。

  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网上祭英烈”活动。集宁区和顺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网上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广泛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加深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和爱国主义精神。“清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祭奠祖先和英烈的节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缅怀先烈,勿忘历史,保持爱国之心。”该小学一年级一班的学生张梓晨说。(记者 皇甫秀玲 宋阿男 李雪瑶 巴依斯古楞 毕力格巴特尔 薄金凤 高敏娜 郝雪莲 郝飚 郭奇男 郭玉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全力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
  4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期间内蒙古部分地区气温迅速回暖,风大物燥,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全区各地层层压实属地责任,把防灭火责任措施落到每一个山头、地块、人头,严防漏岗、脱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1515.2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自治区科技厅最近公布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后补助名单,内蒙古工业大学产业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中心、内蒙古科信科技创新推广有限公司等30家专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包头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17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及9名技术经纪人共获得1515.2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和绩效突出的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团队)给予支持和奖励,对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年度服务业绩给予后补助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和支持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