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通辽市科尔沁区:工业发展“风”“光”无限 书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4年03月28日11:56 |
小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聚焦打造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绿色合成生物、绿电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龙马集团作为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链主企业,截至今年年初已引进上下游央企、国企等优质链上企业10余家,产业基地呈现出集约集聚态势,瑞祥塔筒、双瑞叶片、金风主机等产品成功下线,基地正朝着建设陆上风电装备制造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目标稳步迈进。

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的执行董事曲峰增说:“到去年年底,一共有七个项目已经投产,2024年计划投资100个亿,保证锻造项目、法兰项目、紧固件项目,还有引进研发中心项目等进行投产,全班启动的有轴承、微软支撑、减速机、节能减速机、电缆电磁线项目。”

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规划总投资336亿元,2024年计划建设20万吨法兰达到投产条件,200万吨的锻造项目建成并达产,同时计划建设116万平方米厂房,全部项目将在2025年建设完成,建成后将形成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力科尔沁区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2024年,预计的产值达到50亿,力争达到100亿,税收在2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达到6000人以上。”曲峰增介绍。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除新兴装备制造产业外,今年,科尔沁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也全力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奋力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梅花生物作为绿色合成生物“链主”企业,2023年公司年产值达到102个亿,成品70%销往全国各地,30%出口海外。

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磊表示,企业每年玉米的用量大概在200万吨左右,玉米的综合转化率能达到119%,通辽梅花通过不同的菌种做出不同的产品,像谷氨酸钠味精,还有苏氨酸和各种氨基酸。

目前,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现已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形成了研、产、销一条龙的庞大的产业集群。2024年,通辽梅花将继续利用通辽黄玉米资源优势,建设年产50万吨味精及配套项目,推动玉米全产业链向高新发展。同时企业继续加快布局优质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吸引链上企业落户通辽。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0.97亿元,年均纳税总额5.44亿元,这样通辽梅花可以发挥它的‘链主’引领作用,便于园区的招商引资,同时带动通辽地区的经济发展。”李磊说。

2024年科尔沁区因地制宜瞄准新质生产力,持续构建绿色工业制造体系,积极培育绿色集成项目。在小金汽车项目基地,一栋栋“产业楼”“工业楼”正拔地而起,作为绿电制造产业在科尔沁工业园区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小金汽车秉承“绿色+智造”的理念,除已开工建设的汽车底盘件项目外,目前拟建设的项目还包括:200万吨轻量化合金材料、2500万只汽车曲轴、5000万只汽车转向节、1亿个汽车铝合金锻造轮等。小金汽车建成后,将实现“项目建在当地、绿电用在当地、红利留在当地”的规划设计目标。

2024年科尔沁区工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全链条壮大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打造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合成生物产业基地,全力推动绿电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方面拼搏奋进,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以大集群强壮工业经济筋骨,笃定前行,科尔沁区的工业发展“风”“光”无限,谱写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佟秋、海日汗)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