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推广农产品、培养乡村人才……内蒙古网友为乡村振兴献策获回应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4年03月2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围绕推广乡村振兴产品、加强乡村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内蒙古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建议,一是设立乡村振兴产业馆,对接“832平台”,销售推广乡村振兴产品;使其成为“蒙”字标、区域公用品牌等产品的特许销售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推广,增加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通过乡村振兴产业馆展示北疆文化和民俗特色,激发创新活力,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地区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强人才培养,不仅要培养高素质农民,还应与有关行业协会合作,培养农业经理人等经营管理人才。三是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提质增效,实施一乡一村一品,一旗一县一特,多村多旗互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

收到网友留言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作出答复。 2023年以来,自治区农牧厅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厅党组的安排部署,通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乡村产业新业态、发展优质农畜产品、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等,助推全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针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针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将继续加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牧业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一是抓重点项目落实。其中,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方面,从小麦、杂粮杂豆、玉米、蔬菜、饲草等百亿级以上产业及大豆第二期中争取创建产业集群2个,续建绒山羊、奶业、马铃薯产业集群;8个强镇项目支持,产业强镇围绕肉牛、肉羊等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申报。二是抓肉牛产业链建设。进一步落实《肉牛产业链工作方案》和《肉牛产业链布局全景图》;持续推进肉牛产业链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推进“内蒙古肉牛产业促进会”工作,促进会员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政策信息共享、制定行业标准以及维护行业利益等,实现抱团发展;培育肉牛产业化联合体,带动更多的肉牛养殖主体增收。三是抓农文旅融合发展。落实今年印发的《农文旅融合示范村镇评定和管理办法》,拓展农牧业多种功能;积极向国家申报和推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精品旅游路线。

在优质农畜产品发展方面,计划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立一个营销中心,择优选择在当地有成熟场地和经验丰富的企业(社会组织、供应链机构等),由自治区农牧厅授予其“内蒙古优质农畜产品营销中心”的资质,协调组织自治区各盟市的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企业配合营销中心开展选品工作,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办公洽谈、产品推荐、品牌路演等公共服务,帮助企业对接当地餐饮、酒店、商超、特供、新零售等各类渠道资源。

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按照培育计划下一步将结合各地区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和带头人能力短板,精准把握遴选条件,把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乐于带动农牧户共同发展的农牧业经营管理、休闲农牧业、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领域带头人遴选为培育对象,通过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表示,感谢网友对乡村振兴及乡村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将对网友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进一步加强乡村产业发展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针对乡村振兴,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聊聊。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