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大棚轮作 四季盈收

2024年03月28日07: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给香瓜苗掐枝打杈。

沃柑。

绿油油的香菜。

春风送暖,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城关镇樊家夭村内蒙古绿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果蔬大棚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沃柑。

这段时间,这个公司的十几座大棚种植的沃柑陆续成熟。临近中午,在春日的阳光下,摘果的人们和沃柑树构成一幅人勤春来早的丰收画卷。

“我们都是附近村的,主要工作就是摘果、分拣和包装,在这里上班一年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感觉挺不错的。”村民史春燕笑着说。

从樊家夭、下喇嘛盖、马群沟3个自然村流转3000亩土地建果蔬大棚,内蒙古绿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培育了“阳光沃柑”“红心火龙果”,为热带水果的“南果北种”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为切入点,改造传统农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

“10亩大棚可采摘沃柑4万斤,以每斤10元的价格包装成礼盒运往直营店销售。”公司总经理解旭涛介绍。

这个种植基地不仅有沃柑,在不远处的一个种植大棚里,香瓜长势喜人,预计4月末即可抢“鲜”上市。

大棚承包人贾仝军正在查看香瓜的生长情况,同时给香瓜掐蔓、打杈。他介绍说,这栋温室大棚里种植了4000株左右的甜白瓜,是今年添加的“新成员”。为抢占市场,提早上市,提前进行了移栽定植工作。目前3栋大棚香瓜丰收在望。

而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浇水、施肥。连片的菠菜、小白菜、香菜绿意盎然、娇嫩欲滴。

“今年棚里种的绿菜品质非常好,估计再有一星期就能上市。”技术员徐永华说。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绿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瓜果蔬菜大棚采用“一棚多季、一年多收”的“轮作”模式,还种植了甜玉米、羊肚菌、草莓等,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各类瓜果蔬菜一年四季循环种植,也使得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王效平 孙国利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