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擦亮“水名片” 做好“水文章”

2024年03月26日11:37 |
小字号

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因水而兴:水资源总量为7.7亿立方米,境内河流纵横、湖泊淖尔繁星棋布,拥有丰富水系资源……近年来,乌审旗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总原则,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积极推动和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做好乌审“水文章”,民众幸福感日益提升,生态效益转化为社会发展效益的良性循环日趋显现。

减水增效:产量与收入“皆增”

“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每亩增产300多斤,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亩均能节水30%、节药10%、节肥30%、增产20%。”无定河镇河南村村民兰鹏举算了一笔降水增效增产的“一减双增账”,使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技术,他的1500余亩良田增收约45万元。

田的命脉在水。近年来,乌审旗大力推广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测墒灌溉等方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改旱、喷改滴”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全力扭转农牧业粗放用水方式。2023年,全旗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59.77万亩,一体化率达93%,实现农业节水约5%。

研发、改进、推广,乌审旗正在农业生产方式集约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节水减排:发展与生态“双赢”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公司设计规模为甲醇360万吨/年和烯烃137万吨/年,该公司利用先进节水工艺技术,使厂区里的生活污水、生产排水、各类废水都经独立收集处理后再回用于生产,实现了污废水“零排放”,累计节约用水约2000万立方米。建厂至今,企业年度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应用先进节水技术,追求“零排放”,是推动高耗水工业项目节水增效的共同做法。目前,乌审旗已建成的7家煤化工企业产生的高盐水全部进行了结晶分盐,在实现高盐水“零排放”的同时,达到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

近年来,乌审旗全面开展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通过一系列节水举措,倒逼工业企业生产绿色转型,实现工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节水降损:人水和谐“皆景”

乌审旗人民广场是居民群众休闲、散步、赏花、嬉水、遛娃的好去处,广场内水系景观绿化灌溉用水、水景用水皆引自周边煤矿综合处理后的矿井疏干水,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不仅是人民广场水系景观,乌审旗在城市杂用、道路喷洒、河湖补水等方面,也实现了非常规水、中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乌审旗把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输送到附近的公园、广场、生态水系,用于满足冲厕、绿化和生产等低质用水需求。同时,加强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和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大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形成了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目前,乌审旗嘎鲁图镇镇区生态绿化用水全部使用再生水和疏干水。

持续推进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不断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做好做优“水文章”,乌审旗始终在路上。(曹玉霞)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