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加快推进“温暖工程” 全力提升安全“底气”

2024年03月25日16:07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温暖工程部署要求,有效落实《鄂尔多斯市温暖工程实施方案》,今年以来,乌审旗把温暖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气化乌审”“瓶改管”项目,切实扩大民生保障范围,从源头消除瓶装气安全用气风险,全力提升安全“底气”,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日来,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全面启动无定河镇河园社区,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葫芦素村、图呼勒岱嘎查涉及2205户居民,年用气量200万立方米的“气化乌审”“瓶改管”项目,目前无定河镇河园社区管道铺设已完成,其他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中,预计10月底完工通气。

据悉,“瓶改管”就是把瓶装液化石油气改为管道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的气相密度比空气轻,一旦泄漏,会立即向上扩散,不易积聚形成爆炸性气体,是减少燃气事故发生和减少燃气安全隐患的方式,也是防范用气事故的有效途径。管道天然气具有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优势,当前已成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能源之一。

“把液化气换成天然气,心里踏实多了。对于我们做生意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说起“瓶改管”项目的实施,无定河镇开餐厅的余先生赞不绝口,“使用天然气不但更安全,用气成本降一大截,也不用担心炒菜炒一半就没气了,可谓实惠满满,好处多多!”

目前,按照“气化乌审”“瓶改管”工作要求,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同步实施燃气安全实时报警、切断保护装置推广项目,普及城镇燃气用户3.39万余户、液化石油气用户4000户。实施3619户中小餐饮企业熄火保护装置安装工程。已经有不少商家完成了从液化气到天然气的转变,伴随这项工作的全面覆盖,瓶装液化气将逐渐告别商户和居民用户,以“瓶”换“安”的做法,让市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更有“底气”。

“温暖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逐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加大部门监管力度,改善供气服务质量,提升供气智能化水平,不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白建荣)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