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棚开年“火力旺”乡村经济劲头足

2024年03月25日16:13 |
小字号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太平河村张志金和工人们正在大棚里抢抓时令节气,如火如荼地开展辣椒育苗的前期准备工作。走进张志金家新盖的大棚内,融融的暖意扑面而来。平地、翻耕、施肥,每一个环节张志金都亲力亲为,虽然很辛苦,但想着种植辣椒的高效益,他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张志金说:“我们农户的地多,一年种经济作物租棚育苗都得花两三万,现在自己建的大棚育苗更省钱了,两年时间,这个棚钱就省出来了。”

大棚育苗不受天气、季节等因素影响,还能够提高苗情,加快辣椒的上市时间,近几年,通过大棚育苗进行辣椒的高效率种植已成为张志金主要增收来源。太平河村为鼓励村民采取大棚育苗的方式,也采取了不少务实举措。“我们签了33年的合同,头3年是免租的,现在政府政策越来越好了。”张志金说。

眼下,不仅是辣椒,各种大棚蔬菜也正是育苗的好时节。在内蒙古欣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63座暖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地头,现已栽植西红柿、芹菜、黄瓜等品种,放眼望去,青翠碧绿,长势喜人。陈占权是内蒙古欣欣农业园区的负责人,他说:“现在的经营模式是把63个棚出租给老百姓,村集体获得收益,现在务工每天的用工量大概是30人到50人左右。”

内蒙古欣欣农业园区以生态农业为主要发展方向,近年来通过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不断促进日光温室高产、优质、高效发展。今年,庆和镇将继续依托内蒙古欣欣农业园区不断扩大全镇设施农业规模,同时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引导群众在新型农业上找出路、做文章、谋发展,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庆和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范伟栋说:“我们鼓励引导农户从自建、自筹、自营方式,主动参与设施农业的整体发展,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持续扩大了蔬菜产业的发展,让农民有收益,让集体经济有收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佟秋、刘宝)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